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立冬时节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2012-11-07 05:33:33  来源:新浪美食    转载

  冬季即将来临了,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开始不稳定了。对于冬季饮食我们该怎么去迎合?

  糖尿病的饮食治疗是控制总热能的首要原则。摄入的热量能够维持正常体重或略低于理想体重为宜。肥胖者必须减少热能摄入,消瘦者可适当增加热量达到增加体重。碳水化合物需适量,膳食中的食物纤维、蛋白质、维生素和无机盐需充足,脂肪的摄入量应限止。

  一、鱼头豆腐烧白菜

  原料:鲢鱼头1个、豆腐1合、白菜150克、青蒜约50克。

  调料:黄酒、醋、食盐、味精、葱、姜等调味品。

  初加工:将鲢鱼头洗净后中间劈开,豆腐切成小块,白菜、青蒜切成一寸长的段,生姜切片,葱打结。

  烹调法:锅中放入适量的清水,水开后放入鱼头,煮沸后撇去浮末,放入醋、黄酒,葱段、姜片,盖锅用中火烧约10分种。待鱼头七、成熟时放入豆腐、加入食盐调味,取出葱结和姜块,然后放入白菜。出锅时撒入青蒜段,加入味精出锅。

  此菜分析:鲢鱼的营养精华都集中在鱼的头部,鱼头含有蛋白质以外,还含有人体极需要的两种不饱和脂肪酸。豆腐富含高蛋白低脂肪和低糖,白菜和青蒜都是高维生素和高纤维素。

  烹饪方法注意:鱼头中的鳃是呼吸器官﹐其中含有大量的污染物﹐做鱼头时千万记得要把它剔除干净。另外﹐鱼头一定要煮透方能食用。因为鱼头中已经有一定量的脂肪了,所以在烹调中不必加油,烧制得法味道同样好吃。

  二、西红柿扁豆炒肉片

  原料:瘦猪肉50克,扁豆150克,西红柿100克。

  调料:植物油少许,酱油、盐、淀粉、葱、姜、酒、味精各适量。

  初加工:将猪肉切成薄片,用淀粉上浆;把扁豆切成寸段在开水中烫一下,沥去水分;西红柿切成块。

  烹调法:炒锅先放入清水,烧开后投入肉片用筷子划散捞也沥水。炒锅放入少量植物油烧热先投入葱姜爆一下出香后,再加入豇豆煸炒二分种,放入西红柿续炒,加入酒、酱油、盐、稍加水,放入肉片,用旺火滚片刻出锅。

  营养分析:此菜荤素结合,营养丰富。整款菜也属于低脂肪和低糖菜谱。

  烹调要点:在沸水锅中投入肉片时,是以油代水的烹调法。水应是肉片比例的四分之三(投入肉片之后的水温不能低于80度),否则易造成脱浆。扁豆在沸水中也要烫至八成熟。

  其实,关于糖尿病的食谱还有很多,像是药谱配合着食疗,适当运动,是极好的治疗糖尿病的方式,饮食注意是必须得,希望引起广大患者的重视,早日重拾健康自信。还有就是开朗的心情,这个也是至关重要的,好的内心世界对于糖尿病,血糖控制是相当的给力。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糖尿病人吃什么好?糖尿病是这些年来人们常见的慢性疾病,对于患者朋友们的影响极大,需要积极的治疗同时做好疾病的护理才能够控制疾病,避免危害……详细>>

食疗养生: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糖尿病的发病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之间有重要的关系,因此糖尿病人首先应改变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其实餐桌上也……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

糖尿病人饮食上吃什么较好?糖尿病是这些年不少人患上的富贵病,它的出现危害很大,尤其是患者朋友们容易多尿多食但是却消瘦的非常的快,如果无法……详细>>

儿童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目前儿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且多为1型,系胰岛B细胞功能障碍,胰岛素分泌绝对不足,通俗地说即它的功能不像正常人那样可以随时处理掉摄入的……详细>>

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

不少讲究养生的人甚至说晚餐可以不吃,实际上晚餐在三餐中确实地位较低,即便不吃晚餐对健康也不会带来太大影响。针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晚餐只需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