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秋季糖友们的运动保健知识

2012-10-24 04:07:47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入秋以来,气温明显下降,湿度明显减小,在经历了炎夏的酷暑和湿闷后,人们备感秋季的凉爽和舒适。宜人的秋季,也是锻炼身体的黄金季节,有助于糖尿病人病情的控制。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基本方法之一,糖尿病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每天坚持一定时间和强度的运动,对治疗糖尿病有重要意义,在此提醒病友运动时遵循以下原则:

  1.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大量事实证明,外出活动确实使人心情舒畅。目前提倡人们进行“有氧运动”。听谓“有氧运动”,是指机体主要以有氧代谢方式提供能量的运动。在整个运动过程中.人体吸入的氧气与机体消耗的氧气基本达到平衡状态。运动重过大,耗氧过多,可能诱发组织器官缺氧,肌肉酸痛或诱发心、脑血管痉挛;运动量过小又难以达到锻炼目的。病友运动要注意适量,一般来说,以在运动中能与别人交谈不感到气喘吁吁,休息后不感觉过于疲劳和肌肉酸痛为宜。糖尿病病友不宜参加爬山比赛等剧烈运动。病友运动过程中要注意及时饮水、应视天气变化增减衣物,同时要穿着舒适的鞋袜。个体化的日常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早期、轻型患者可通过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的方式达到控制病情的目的;其他患者也可以用同样方法辅助药物治疗,但是病友要采取何种运动方式一定要根据个人病情,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2.因地制宜,兼顾兴趣。近年采许多新建小区设置了各种健身器械,病友可因地制宜,利用小区里的健身器械来健身;也可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一些自娱自乐的运动项目,如保健操、交谊舞、太极拳、太极剑等运动方式。即使没有上述条件,还有一种不用花钱,简单易行又有效的运动方式可以选择,这就是快走!地点最好选择在公园、河边等空气新鲜又安全的地方。走路时自然摆动双臂可以增加全身血液循环。这些运动只要能够持续20分钟,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如果和病友结伴一起运动还会相互激励,交流信息,增加运动乐趣。

  3.持之以恒。糖尿病患者必须作长久打算,持之以恒的进行体育运动,保证一定的运动的时间,一定的运动量。每周最少要有5天,每天最少30分钟,这是最低限度。否则达不到运动保健的效果。当然也可从小运动量开始,逐步增加时间,加大运动量。持之以恒是要求经常性运动,而不是减少次数,集中锻炼,“一曝十寒”。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四大好处:

  第一、运动能降血糖

  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

  第二、运动能降血脂和血压

  血液中的胆固醇里有一类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它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

  研究发现,运动能升高“好胆固醇”,有效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三、运动能提高药物疗效

  运动能减少体内脂肪,研究发现,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

  第四、运动有助心理健康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问题近年已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心情不好不但阻碍患者积极就医,且情绪本身就会引起血糖波动。糖尿病患者参加运动,能增加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机会,保持心情愉快,从而增强战胜疾病的信心。

  由此可见,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一剂“良药”。只要科学,合理地安排运动,就能花最小的代价,获得最大的收益。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之运动保健知识

运动是得上疾病的人来讲是非常的重要的,特别是对糖尿病病人更是如此,它是生活中治疗病人的重要依据,但很多人容易忽视一些运动保健的方法和知识……详细>>

糖友运动小心六误区 秋季运动要保暖

现如今人们对糖尿病的了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深入了,许多糖友也会通过运动来进行预防或者是治疗。那么,糖尿病患者运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秋季渐凉……详细>>

糖友秋季如何保健?四款食谱巧调理

秋季天气转凉,不仅是生活习惯的改变同时对于许多的人的饮食习惯也会发生相应的改变。对于糖尿病的患者来说同样也需要相应的改变。那么对于糖尿病……详细>>

老年糖尿病运动有哪些?看老年糖友运动保健

老年糖尿病包括60岁以后才发病或者60岁以前发病而延续至60岁以后。已非胰岛素依赖性为主。老年和非老年糖尿病有很多共同点,但老年糖尿病还……详细>>

科学用药是首选 糖友秋季保健要护好腰

农谚说:“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白露之后,气温下降速度会加快,秋意越来越浓。此时糖尿患者要格外注意,糖尿病专家提醒各位糖友要控制好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