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步行运动小贴士

2012-10-29 05:40:29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适当的运动可以起到防止并发症的效果,其中运动量小的步行被许多糖友们所采纳,因为简单的步行运动能让糖尿病患者更长寿。以下给您提供一些步行的建议:

  1、步行前可做轻度热身运动,如伸展、下蹲运动。

  2、每天步行时间约20-30分钟。前5分钟慢行,缓慢加速达到中速,最后5分钟再慢行。

  3、注意饮水,想喝就喝,不要等到口渴时再喝,可在步行前、步行中、步行后多次饮水,不要一下子大量饮水。

  4、不要赤足行走,公园里铺设的鹅卵石小路为糖尿病患者行走的“禁区”,因为糖尿病患者多伴有外周神经病变,使皮肤感觉迟钝,对伤痛不敏感,往往受伤后还不知道。

  5、姿势要正确:做到头要正直,目要平视,躯干自然伸直,身体重心稍前秽,上肢与下肢配合协调,步伐有力而稳重,步幅适中,两脚落地有节奏感。正确到位的动作可以使运动者少做无劳功,并收益也快。

  6、步行过程中呼吸要自然、平和,应尽量注意用腹式呼吸,呼吸节奏与步伐节奏要配合协调,坚持有氧运动的程度,这样才能在步行锻炼中受益并减少疲劳感。

  7、步行快慢及步行时间根据个人情况决定。坚持有氧运动水平即可,但必须达到一定的运动量,才能收到预期的锻炼效果。

  8、坚持“三有"原则。 “三有"是有恒、有序、有度。有恒是指运动要持之以恒,这是对毅力的培养与考验。有序是指运动要循序渐进。有度是指运动不要过量,保持有氧运动,每次运动量适度。

  9、坚持“三不"原则。“三不"是不攀比、不争强、不过量。部分患病的老年人,如老小孩,糖友之间运动,互相攀比,一不小心,运动量过大,加重病情,得不偿失。

  10、每日步行完后,必须仔细地检查双足,尤其是趾间、足底、足跟处,有无受压、红肿、血泡、水疱甚至肿胀等情况。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就诊。

  11、有些糖尿病患者不宜运动:Ⅰ型糖尿病未控制者、严重的外周神经病变者、严重的变、肾病者、高血压未控制者、有明显的心功能不全或严重的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运动小贴士

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强度和持续时间要有一定限制,既不能盲目大量运动,也不能运动量过小而达不到锻炼的效果。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进行运动

正确的运动能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不适当的运动适得其反。患者开始运动前,应咨询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了解和评估……详细>>

小糖尿病患者的“运动处方”

同成人糖尿病一样,糖尿病患儿也需要充分的运动,这不但是治疗的需要,也是生长发育的需要。详细>>

糖尿病患者生活小贴士6则

在日常生活中,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需注意专家推介的几点生活小细节,以更好地保障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详细>>

给糖尿病患者的一些运动建议

在冬季,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耐力运动为主,如步行、慢跑、自行车以及徒手体操、太极拳等,根据患者的身体情况和室外气温情况选择1~2项进行锻炼……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