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适当运动低血糖 增加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2012-10-10 04:43:49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体育锻炼和饮食疗法是糖尿病治疗的两大基石,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六大好处:运动能降血糖、运动能降血脂和血压、运动能提高药物疗效等。

  运动对治疗糖尿病有一定的功效,但需要持之以恒。一般认为,运动间歇超过3至4天,运动的效果及蓄积作用将减小,难以产生疗效,对辅助治疗糖尿病效果甚微,因此运动锻炼不应间断太长。想要达到最佳的运动效果,每周进行3至5次运动锻炼是较为适宜的,时间间隔可根据每次运动量的大小而定。如果运动量较大,间歇宜稍长;如果运动量较小,且身体条件较好,运动后又不疲劳,可坚持每天运动。

  坚持适量的体育活动可提高人体肌肉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运动的过程是机体消耗能量的过程,通过运动,血糖降低了,胰岛素的效用提高了,与血糖有关的一些代谢指标(如糖化血红蛋白)也改善了。

  运动可以减肥,减肥后许多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使血糖下降,所用降糖药物明显减少。运动还能促进血液在血管中的流动,降低血脂和血液黏稠度,有利于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控制。患者还能在运动中增强心脏及呼吸系统的功能,加强骨骼的强度和骨质密度,并能放松心情、增加体力

  法国思想家与哲学家伏尔泰有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运动不仅对正常人的健康有益,而且也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方法。运动对糖尿病人有如下好处。

  第一,运动能降血糖。运动能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和受体的亲和力,并且能增加肌肉对葡萄糖的利用,以此有效地改善糖代谢,达到降糖目的。

  第二,运动能降血脂和血压。血液中的胆固醇里有一类叫“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坏胆固醇”,它与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发生有关,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好胆固醇”。研究发现,运动能升高“好胆固醇”,有效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和高血脂。

  第三,运动能提高药物疗效。运动能减少体内脂肪,研究发现,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体重减轻后,体内的胰岛素抵抗就随之减轻,从而提高降糖药物的疗效。

  第四,运动可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运动时循环及呼吸功能加强,并能强壮身体,因而,可以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起一定的预防作用。

  第五,运动可防止骨质疏松: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以及女性绝经以后常常会出现骨质疏松,而糖尿病又会使骨质疏松加重,但运动可以防止骨质疏松。

  第六,运动还可以陶冶情操,培养生活情趣,放松紧张情绪,提高生活质量。

  适当的体育运动,能降低血糖、血脂,并可增加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对糖尿病的治疗是十分有好处的,希望各糖尿病人要坚持体育运动,持之以恒。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可以提高胰岛素敏感性

2型糖尿病患者最好结合运动来治疗糖尿病,丹麦科学研究证明,每周锻炼三次、每次半小时的运动量可使胰岛素敏感性提高30%,这样可以减少药物的……详细>>

什么食物增加胰岛素敏感性,降糖事半功倍

糖尿病的发病基础就是胰岛素抵抗,对胰岛素不敏感,不能充分分泌,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可以使控制血糖事半功倍,怎么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呢?详细>>

每周动腿三四天 增加胰岛素敏感性

糖尿病治疗难是因为糖尿病的病因复杂,如果只治标不治本,控制病情、治疗达标当然就比较困难。专家介绍说,胰岛素抵抗就是糖尿病发病的重要因素之……详细>>

控制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是关键

胰岛素抵抗是Ⅱ型糖尿病的发病基础,是指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对胰岛素作用的敏感性下降,即正常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胰……详细>>

控制血糖需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吗?

无论正常人还是糖尿病患者,在用餐之后血糖都会升高。正常人的血糖能在很短的时间内下降到正常水平,不仅是因为体内有足够的胰岛素,而且胰岛素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