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运动如何防止低血糖

2012-09-01 01:28:27    作者:李江燕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怎样防止低血糖的发生?针对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应怎样防止低血糖的发生这个问题做如下介绍:

  (1)运动中预防低血糖:

  1、运动时一定要随身携带甜点等食物以防低血糖的发生。

  2、随身携带糖尿病急救卡片。

  3、运动前后监测血糖是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4、应在餐后30分钟至1小时后运动,尽可能在饭后1-2小时参加运动,避免空腹运动,尤其是Ⅰ型糖尿病患者空腹运动时间过长可能会诱发酮症。

  5、如果估计运动量较大或是额外的运动,可适当减少常规胰岛素的剂量或增加进食量。

  6、胰岛素的注射部位不要选择大腿,运动能加快大腿部位胰岛素的吸收,因此最好选择吸收较稳定的腹部皮肤注射。

  7、避免单独运动。教会运动同伴处理低血糖的基本方法。

  8、运动后的降血糖作用可以持续12小时以上。一旦运动形成规律后要适当调整饮食和胰岛素剂量,以期三者达到新的平衡。

  9、经常检测血糖或尿糖。运动前后各一次,运动后尿糖应为阴性,血糖稳定。

  10、定时定量,忌运动量忽高忽低,不做激烈的运动。

  11、避免在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药效作用最强时运动。

  (2)在运动中出现低血糖时应需及时处理

  运动中或运动后出现饥饿感、心慌、出冷汗、头晕及四肢无力等表现,提示可能出现低血糖,不要惊慌,处理如下:

  ①立即停止运动,服下随身携带的甜点或食物,一般休息数分钟,低血糖可缓解。

  ②如10分钟后症状无明显好转,可再进食物。

  ③严重时让身边的人通知患者家人或送患者到医院治疗。 运动会消耗能量,降低血糖,因此运动时应时刻注意低血糖。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预防低血糖 做运动时应进行哪些测试?

测试血糖是一种快而准确的方法,使我们知道在运动时是否需要进食和改变胰岛素的剂量。如果你在进行运动时觉得不适,测试血糖更可掌握即时的体内血……详细>>

糖友如何防止夜间低血糖

糖尿病人在冬季最好不要蒙头大睡,从临床上看,冬季是夜间低血糖的高发期。因为冬季夜长昼短,糖尿病患者在饮食受到控制的情况下,如果得不到及时……详细>>

糖友运动时应补食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除药物外,饮食和运动也是不可缺少的。一些运动量大、持续时间长的运动,容易引起“运动后迟发性低血糖”,如果血糖不能马上恢复正常,……详细>>

糖友如何避免低血糖发生?

中国2型糖尿病指南指出,糖尿病患者只要血糖值低于3.9mmol/L就已经属于低血糖的范畴。低血糖可表现为大汗、饥饿、无力、面色苍白、肢体……详细>>

糖友如何预防冬季低血糖

糖尿病是以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而低血糖则相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糖低于正常水平的症候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