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土豆吗?

2012-09-11 09:53:57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由于土豆的淀粉含量高,长期以来土豆一直被很多糖尿病患者打入饮食禁忌菜单之列。有的患者自从得了糖尿病之后就没有再吃过土豆。还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认为土豆和萝卜青菜一样,都是蔬菜,多吃一些没有关系。于是,他们土豆泥、土豆丝、土豆丁、土豆片、土豆块都不忌讳,吃了土豆也不减少主食的数量。这些患者餐后血糖往往控制不佳。

  实际上,这两种观点都是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营养误区。每100克土豆可以提供83.4千卡的热量,相当于25克大米或25克面粉提供的热量。但是与米面等主食相比,土豆有它营养学上的优势,除了淀粉含量高可以提供热量之外,土豆还有低脂肪、高钾、高维生素C、高膳食纤维的优点。如果烹饪、食用方法得当,土豆也可堂而皇之地走上糖尿病患者的餐桌。但是,食用不当,也会影响血糖的控制。

  土豆的营养价值

  土豆属于根茎类,淀粉含量高,可以提供热量及饱腹的作用,同时它又是蔬菜,还含有一些维生素和无机盐,营养价值也较好。每100克土豆中含有347毫克钾、14毫克维生素C、24毫克镁以及1.2克膳食纤维。上述这几种营养素在土豆中的含量都比一些蔬菜水果要高很多。钾在维持细胞的新陈代谢方便发挥重要的作用,糖原和蛋白质的合成都需要一定量的钾。酶在生命活动中起重要的作用,大约有300多种酶发挥作用需要镁的参与,镁参与糖、蛋白质和脂肪等三大物质的代谢。维生素C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就更不用说了,人人皆知。膳食纤维是一种对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有帮助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其血糖指数往往较低,摄入后血糖缓慢升高,缓慢降低,对平稳餐后血糖有明显的作用。

  糖友如何吃土豆

  土豆的血糖指数与它的烹饪方式有关,土豆泥的血糖指数最高,其次是炖土豆块、土豆丝等。研究发现,在烹饪土豆时加一点醋,可以降低土豆的血糖指数。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吃土豆,不建议吃土豆泥和炖土豆块,更不建议吃炸薯条。可以吃炒土豆丝,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炒土豆丝之前先将土豆丝在水里浸泡15分钟,使其变脆。炒土豆丝时加一些醋,这样可以降低土豆丝的血糖指数。

  如果将土豆煮熟后放入冰箱中冷藏12小时之后,其中的抗性淀粉就会上升,土豆的血糖指数也会下降。抗性淀粉是抗消化淀粉,是人体无法消化的淀粉,但是在肠道中可被细菌发酵,产生短链脂肪酸。土豆煮熟后,其中的淀粉发生糊化。但是,放到冰箱里冷藏12小时后,在降温的过程中,有一部分糊化的淀粉会回生。变得难以消化,这样处理过的土豆抗性淀粉含量会增高,其血糖指数也会下降。因此,对血糖的影响相对减小。糖尿病患者可以将煮熟后的土豆放置到冰箱中过夜,第二天拿出来加热后,在吃饭时代替一部分主食。也可在饥饿时当作加餐用。但是,吃之前一定要注意,先称一下或估计一下土豆的份量。每吃100克土豆,要在下一顿饭中减去半两主食。

  由于土豆中淀粉含量较高,在血糖控制不佳时,或者患者自己不会用食物交换份进行食物份量交换时先不要食用土豆。以免总热量摄入过高,血糖控制不佳。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苹果吗

在糖尿病患者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适当地吃一些苹果,但不要选择那些含糖量较高的,适宜选用那些比较酸的,这样才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如果患者朋……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肉吗?

在糖友的日常生活中要注重控制血糖,尤其是饮食方面,但这并不意味着糖友就跟大鱼大肉绝缘了。肉食含热量较高,有利于主食的控制。很多人都有这种……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粽子吗?

中医认为,包粽子的苇叶及荷叶均是清热解暑的良药,就连糯米也具有益气生津、清热的功效。但好吃的粽子并非人人皆宜,尤其是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木瓜吗

木瓜与糖尿病的关系,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木瓜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