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柠檬汁究竟能否稳定血糖?

2012-09-21 02:43:45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柠檬,又称柠果、洋柠檬、益母果等,因其味极酸,肝虚孕妇最喜食,故称益母果或益母子。柠檬中含有丰富的柠檬酸,因此被誉为“柠檬酸仓库”。因为味道特酸,故只能作为上等调味料,用来调制饮料菜肴、化妆品和药品。

  柠檬是世界上最有药用价值的水果之一,它富含维生素C、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奎宁酸、柠檬酸、苹果酸、橙皮苷、柚皮苷、香豆精、高量钾元素和低量钠元素等,对人体十分有益。维生素C能维持人体各种组织和细胞间质的生成,并保持它们正常的生理机能。人体内的母质、粘合和成胶质等,都需要维生素C来保护。当维生素C缺少了,细胞之间的间质——胶状物也就跟着变少。这样,细胞组织就会变脆,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人体就容易出现坏血症;它还有更多用途,如预防感冒、刺激造血和抗癌等作用。

  柠檬果汁是一种鲜美爽口的饮料,其制作十分简单方便,直接用鲜果压榨出果汁,再配以糖、冰块、冰水,搅拌后即可饮用。那淡淡的酸甜,幽幽的清香直沁人心脾,令人心神清爽,唇齿留香。目前,柠檬果汁已被世界各地的人们所接受。

  柠檬汁能稳定血糖吗?

  据了解,在烹饪时加入柠檬汁,能够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数,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升糖指数是衡量各种食物对血糖产生影响的指标,常吃升糖指数低的食物,能够控制血糖升高。烹饪时加点柠檬汁,能降低升糖指数。以米饭为例,其升糖指数为百分之八十三点二,在蒸米饭时加入48ml的柠檬汁,能够让升糖指数降低百分之三十二。

  这是由于柠檬汁是有机酸,可以改变食物与人体消化酶的接触面积,还能够延缓胃排空时间,从而起到稳定餐后血糖的作用。

  老糖友每天不妨在饮水或者吃粥时加些柠檬汁,不仅能让食物增味,还能起到一定的稳定血糖的效果。在烹饪粥、馒头等升糖指数较高的食品的时候,能将30或是50ml的柠檬汁,加入粥或面粉中,每天一次,长期食用,降糖效果更佳。

  但需注意的是,患有龋齿和胃溃疡、胃酸过多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宜多食柠檬,以免对牙齿和肠胃造成损伤。

  柠檬汁可减少糖尿病并发症

  柠檬中富含的维生素C可以提高毛细血管的弹性,还可以增强肾脏的排毒功能,对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以及糖尿病肾病都有一定的好处。此外,柠檬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圣草枸橼苷,它可以减少糖尿病患者肝脏、肾脏以及血液中过酸化脂肪的含量,与维生素C一样都有提高人体抗病能力的功能。

  降低血糖非药物方法主要是靠控制饮食,不能够多吃,减轻体重,平时多运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糖友不妨多喝点柠檬汁

说到降糖食品你能想到哪些?应该大多都是苦瓜和南瓜之类的吧,其实柠檬也是能够帮助糖友降低血糖的蔬果之一哦,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柠檬如何帮助糖……详细>>

血糖不稳定很担忧?饮食注意这5点能让血糖稳稳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稳定是他们非常期待的一件事,而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饮食、环境、气候的原因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发生波动,血糖一旦发生……详细>>

规范注射血糖才稳定

注射胰岛素对血糖有一定的影响,那如何注射更好控制血糖呢?和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怎样稳定血糖

一个人心情的好坏与疾病的发作、开展和转归改变有着非常亲近的联系。通常来讲,人在愉悦的时分,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觉得左右逢源,即便患病也易于……详细>>

哪些蔬菜可以稳定血糖呢?

血液中葡萄糖的浓度常常被人们简称“血糖”,这些葡萄糖是由我们在食用谷类、砂糖、水果、薯类等食品时摄入的糖分转化而成的,它是肌肉运动的能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