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糖友远离假药认准“药”字号

2012-08-03 01:15:55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在药品市场上,不同牌子、不同价位档次的降糖药可谓遍地开花,这让糖尿病患者在治疗上有了多种选择的同时,也在选择上增添了几分困扰。不少糖友表示,在铺天盖地的、功效被吹得神乎其神的降糖药广告背后,到底哪一种药对降低血糖真的有效呢?面对摆在眼前的名目众多的降糖药,糖尿病患者如何选择才不会白白浪费银子而延误病情呢?

  虽然假降糖药总是披着各种各样的美丽外衣,让“糖友”们防不胜防,不过,我们还是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辨认出来的。

  非法降糖药有两个形式

  一、在中药里添加西药成分,如某些价格较为便宜的西药,但在说明上却避而不谈。

  二、有些中药虽然具备降糖的效果,但其有效剂量到底应该是多少,其安全性是否有保证,这些都没有经过严格临床验证,最终让患者服用后易引起低血糖。

  远离假药认准“药”字号

  一、认准“药”字号。“药”字号是药品批准文号,是药品生产合法性的标志。日常生活中,最容易与药字号混淆的便是“食”字号,这也是许多不法厂家赖以欺骗的常用手段。“食”字号又分为“食”字号和“食健”字号两种,“食”字号用于不以治疗为目的的食品,通常标示为“卫食准字[年号]第×号”。“食健”字号用于保健食品。“食”字号和“食健”字号的产品都不能宣传有治疗功效。

  二、不要听信糖尿病药物的广告,尤其是说“能根治、能停药、不需饮食控制的”,肯定是骗人的。目前在全世界,还没有任何一种药能根治糖尿病。治疗糖尿病讲究个体化治疗,因此,声称“一药通吃”的产品也有欺骗之嫌。

  三、遇到需要邮寄的药需谨慎。一些产品需要患者将钱邮寄过去,然后将药给寄过来。事实证明,很多邮寄广告上的地址根本就不存在,更不会有安全有效的降糖药了。

  四、价格高得离谱需小心。一般骗子所宣称特效的药价格都很高,以便在短期内骗取暴利。事实上,只要选择合理,许多价格便宜的药在控制血糖方面效果一样很好。

  五、到正规医疗机构和药店买药。这是避免非法降糖药危害的最有效的方法。本次被查处的三消稳糖就是在网上叫卖的,对此专家指出,在网上买降糖药很不安全,这是因为糖尿病治疗个体性差异很大,从没见过对每人都合适的药物。另外,网络的虚幻性也容易掩护巫医假药。

  对于糖尿病的治疗,糖友们不要道听途说,要了解糖尿病知识,最好到书店买几本关于糖尿病饮食、运动、注意事项等知识的书籍,专家认为血糖控制好坏和自己掌握的糖尿病知识直接相关,知道糖尿病知识越多,对于控制糖尿病越有帮助。

  TIPS:老年糖尿病人不宜的降糖药

  降糖灵(苯乙双胍)。属口服降糖药的双胍类。双胍类的降糖药通过促进脂肪摄取葡萄糖,增加肌肉内糖的无氧酵解和妨碍葡萄糖在肠道吸收等作用降低血糖。长期服用降糖灵可引起吸收不良,易导致维生素B12和叶酸缺乏;大剂量可导致乳酸血症、酮血症及电解质紊乱,一旦发生酸中毒和电解质紊乱,死亡率高达50%,尤其是,老年糖尿病人常合并多种疾病,如心、肝、肾等疾患,服用后其危险性更大。

  优降糖。在各种口服降糖药物中,优降糖的降血糖作用快而强,适合于轻中度的成人糖尿病患者。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人应当慎用优降糖。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胰岛素拮抗激素减少,糖异生功能降低,加之老年糖尿病常并发肝肾功能不全,对药物及胰岛素清除能力下降,使优降糖在体内蓄积,持续作用极易诱发低血糖症,严重时出现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糖友服降糖药别犯八个错

面对各种降糖药,很多糖友或许了解得不算多,总以为贵的就是好的,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的想法,那么对糖尿病病人来说,有没有没有“最好的”药物?……详细>>

糖友别乱换药 降糖需远离四个误区

糖尿病患者通常需要终身服药。和降压药一样,临床常用的降糖药也有数十种之多,患者往往无所适从,很容易陷入“跟风用药”的误区。事实上,所有降……详细>>

藏在糖友身体里的四味降糖药

糖尿病,中医称为消渴,是现代社会发病率很高的一种疾病。糖尿病的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三多”指多饮、多食、多尿,“一少”指身体消瘦。临……详细>>

夏季血糖值变低别擅自停药 糖友的夏季护理知多少?

入夏以来,很多糖尿病患者发现,他们的血糖似乎较以往水平降低了,一些平时血糖控制不太理想的糖友也发现血糖比既往更接近于正常水平。对此,专家……详细>>

“准糖友”需规范治疗

糖尿病前期没有任何症状,患者需接受血糖检验,医生可能会特别针对那些40岁以上、肥胖的人等进行这类检验。其中,有糖尿病家族史且本人年龄超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