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友玩健身器械要小心

2012-08-08 01:07:46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内分泌科赵伯钦教授指出,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半骨质疏松严重,玩健身器有三个部位怕受伤:

  颈部许多糖尿病患者患有高血压、脑血管硬化等并发症,若在器械上用力旋转过猛,不仅会造成颈椎关节受损,而且易导致脑血管供血不足和血压升高等。

  腰部由于老年人肌肉柔韧性差,骨质脆弱,在玩健身器械时,如扭动幅度过大,速度过快,屈曲过低,很容易出现闪腰,造成腰椎、胸椎、脊椎及周围肌肉损伤,严重者还会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

  髋部在做扭腰运动时,下肢支撑、扭曲的力量像杠杆作用于髋部,如果用力不当,动作变形,易失手落械,造成髋部股骨骨折和膝关节受损。

  赵伯钦建议,糖尿病患者运动要做到:

  时要有限。一般在早餐或晚餐30分钟至1小时后进行。

  量要有度。开始可选择强度小、节奏慢的散步、太极拳等,以后可增加打球、跑步、骑车等运动量较大一点的活动。

  人要有别。高血糖、低血糖及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其活动时间及活动量应因人而异。同时,糖尿病患者对健身器材的性能要有所了解,对器械上的禁忌提示,锻炼前要看明白,问清楚,以防受伤。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饮食要小心“隐形糖”

糖尿病患者要严格控制自己的血糖值,稳定自己的病情。市场上有不少无糖食品或许是糖友的最佳选择,但要擦亮双眼:不是所有的无糖食品都是无糖的。详细>>

糖友选药要小心 尽量选择传统药物

糖友患病后容易心急,想要快点治好糖尿病而轻信社会上的小广告。专家呼吁糖友选择治疗药物要小心,尽量选择传统药物。详细>>

糖友小心并发症潜伏

糖尿病并发症多,治疗起来也相对棘手,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是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脑卒中。那么,糖尿病患者一定会患上脑卒……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小心脂肪肝

临床上,不少疾病会成双成对出现,令医生和病人头痛不已,糖尿病和脂肪肝就是这样一对“搭档”。那么,糖友怎么怎么预防脂肪肝呢?详细>>

糖友出汗恶臭 小心尿毒症

正常人在运动下或者高温状态下都会出汗,这有利于我们维持体温的平衡。但是糖尿病患者出汗时要多加留心,出汗异常很可能是病症的表现。如果是有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