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人自我按摩增加胰岛素的分泌

2012-08-26 04:36:33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可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使糖的吸收降低:同时可以改善微循环,预防并发症的发生。下面介绍一套自我按摩手法,可以对糖尿病起到辅助治疗和预防并发症的作用。

  糖尿病人日常护理按摩方法

  糖尿病患者的自我按摩以胸腹部、腰背部、上下肢等部位的经络、穴位为主,通过自我按摩可达到调整阴阳,调和气血,疏通经络,益肾补虚,清泄三焦燥热,滋阴健脾等功效。一般采用先顺时针按摩30-40次,再逆时针按摩30-40次的方法进行。左右手交换进行或同时按摩。

  1、按摩肾区。

  清晨起床后及临睡前,取坐位,两足下垂,宽衣松带,腰部挺直,以两手掌。已置于腰部肾俞穴(第二腰椎棘突下套开1寸半),上下加压摩擦肾区各40次,再采用顺旋转、逆旋转摩擦各40次。以局部感到有温热感为佳。

  2、按摩腹部。

  清晨起床后及临睡前,取卧位或坐位,双手叠掌,将掌心置于下腹部,以脐为中心,手掌绕脐顺时针按摩物40圈,再逆时针按摩40圈。按摩的范围由小到大,由内向外可上至肋弓,下至耻骨联合。按摩的力量,由轻到重,以患者能耐受、自我感觉舒适为宜。

  3、按摩上肢。

  按摩部位以大肠经、心经为主,手法以直线做上下或来回擦法为主,可在手三里(肘部横纹中点下2寸处)、外关(腕背横纹上2寸,桡骨与尺骨之间)、内关(腕横纹上2寸,掌长肌腔与桡侧腕屈肌腹之间)、合谷(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间,约平第二掌骨中点处)等穴位上各按压、揉动3分钟。

  4、按摩下肢。

  按摩部位以脾经、肾经为主,手法以直线做上下或来回擦法为主,可在足三里(外膝眼下3寸,胫骨前嵴外1横指处)、阳陵泉(胖骨小头前下方凹陷中)、阴陵泉(胫骨内侧踝下缘凹陷中)、三阴交(内踝高点上3寸,胫骨内侧面后缘)等穴位上各按压、揉动3分钟。

  5、按摩劳宫穴。

  该穴定位于第二、三掌骨之间,握拳,中指尖下。按摩手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进行,每穴各操作10分钟,每天2-3次,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也可借助小木棒、笔套等钝性的物体进行按摩。

  6、按摩涌泉穴。

  该穴定位于足底(去趾)前1/3处,足趾跖屈时呈凹陷处。按摩手法采用按压、揉擦等方法,左右手交叉进行,每穴各操作10分钟,每天早晚各1次。也可借助足按摩器或钝性的物体进行自我按摩。

  糖隶病并发症——周围神经病变的自我按摩方法

  1、放松腿部肌肉:用拿法或者揉法放松腿部肌肉,自上到下,约5分钟。

  2、点揉腿部穴位:用手指按揉每侧足三里、血海穴、梁丘穴、承山穴各1分钟左右。足三里的位置在外膝眼下四横指处;血海穴的位置在大腿绷紧外侧肌肉最高点;梁丘穴的位置在大腿绷紧内侧肌肉最高点;承山穴的位置在小腿绷紧外侧肌肉最高点下面凹陷处。

  糖尿病并发症——眼病症的自我按摩方法

  1、分推前额:用双手手掌分推前额2分钟左右。

  2、刮上下眼眶:双手食指弯曲,自眼眶内侧向外侧刮动上下眼眶各1分钟左右。

  3、按揉睛明穴:用拇指指腹按摩四白穴、睛明穴、攒竹穴、印堂穴、太阳穴各1分钟左右。睛明穴的位置在眼角内侧半横指处;四白穴的位置在眼眶底下一横指处;攒竹穴的位置在眉毛的内端;印堂穴的位置在两个眉毛的中间;太阳穴的位置在眼角外侧一横指凹陷处。

  4、拿合谷:用拇指按摩合谷穴1分钟左右。合谷穴的位置在五指并拢,拇指与食指之间肌肉最高点。

  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的自我按摩方法

  1、抹桥弓:用拇指指腹自上而下轻轻推抹桥弓穴,每侧1分钟左右。桥弓穴的位置:头歪向一侧,颈部突出的一条线。

  2、擦揉颈部肌肉:分别用两手的2~5指的指腹自上而下按揉同侧颈部的肌肉,每侧1分钟左右。

  3、揉耳:耳尖至耳垂,用拇指和食指擦揉,每侧 1分钟左右。

  4、肩绕环:将两肩耸起,顺时针环转肩关节2分钟左右。

  5、揉太冲:用手指按揉太冲穴,每侧1分钟左右。太冲穴的位置在脚背第一和第二个脚趾之间。

  注意:按摩别太用力导致皮肤损伤

  对于糖友,正规适度的按摩可以治疗某些肌肉关节类疾病,但千万不要太猛、太剧烈。糖尿病患者本身就容易出现与血管、神经相关的并发症,按摩最好轻柔些,尤其是对于血管较脆弱的老年糖尿病患者。

  不仅如此,由于有些糖友的足部皮肤感觉较为迟钝,烫伤后不容易及时发现,而且一旦破损恢复起来很慢,所以,糖友做足疗或自己泡脚时,也要注意手劲儿不能太大,温度不宜高,以手腕试水温觉得不烫为度,最好经常检查双脚,在明亮处检查足部及趾间,一旦发现水疱、血疱、红肿等尽快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练习糖尿病按摩操可增强胰岛素分泌

糖尿病运动疗法是痛苦最小花费最少,也最简单方便的治疗和防治手段,下面教你几招糖友自己亲身实践总结出来的一套糖尿病健身法,糖友们不妨一试。详细>>

患者练习糖尿病按摩操可增胰岛素分泌

本法具有益肾固气,健脾和胃,通经活络的作用,可以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加速糖的利用并降低糖的吸收,改善微循环,对糖尿病人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选择胰岛素

胰岛素,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之一,已经帮助众多糖尿病患者安全度过无数岁月。不过,随着胰岛素的发展,目前市场上有为数不少的胰岛素供糖友……详细>>

消瘦糖尿病人更应注射胰岛素

  1型糖尿病患者多数消瘦、2型糖尿病多数肥胖;胰岛有一定功能,胰岛素抵抗明显的人较胖,而胰岛功能较差的人多数较瘦。所以瘦人更应该注射胰……详细>>

糖尿病人用药还是打胰岛素

用药还是打胰岛素 要看糖尿病是哪一型 血糖,顾名思义是血液中的糖。糖是我们身体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之一,人摄入食物以后,经过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