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菠菜 糖友的救命菜

2012-08-20 01:46:41  来源:环球网健康社区    转载

  专家解释说:糖尿病人完全可以吃菠菜,并且,菠菜的脂肪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是辅助治疗糖尿病“口渴”症状的最佳蔬菜。在医学观点上来说,糖尿病人尤其II型糖尿病人经常吃些菠菜有利于保持血糖水平的稳定。

  首先,我们看一下糖尿病患者吃菠菜对该患者有什么好处?

  在菠菜的医药效果上来分析:菠菜性味甘寒,止渴润燥,归肺、胃经。具有润燥清热、下气调中、调血之功效。适用于胸膈闷满、脘腹痞塞型糖尿病。一下就是菠菜含量具体的一些功效:

  1、菠菜的膳食纤维含量高,膳食纤维可以减缓糖分和脂类物质的吸收,减缓餐后血糖的升高,减轻胰腺的负担。膳食纤维还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等并发症的发生。

  2、菠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能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管病变。

  3、菠菜叶中含有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糖尿病患者(尤其2型),经常吃菠菜有利于血糖保持稳定。

  4、菠菜含大量的胡萝卜素,能够使眼睛明亮、保护视力。

  另外,菠菜还具有补血、润燥、助消化、美容、利五脏、活血脉、止烦渴等功能。菠菜含有大量的铁质,对缺铁性贫血极为有益.所含叶酸及其他抗氧化物质则具有抗老防衰的功能,可防治老年性痴呆、改善一些精神性疾病。

  我们知道了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菠菜,那么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菠菜才好呢?

  由于菠菜内含草酸较多,与含钙丰富的食物共烹,容易形成草酸钙,不利于人体吸收,对肠胃也有不利影响,烹调时应加以注意。总之,我们吃菠菜也应该有一个度,就是说也要合理、营养地膳食,这样的话不但有益于身体健康而且还有利于控制糖尿病病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炒菜 选油是关键

糖尿病患者的治疗,首先要从每日饮食做起。我们从食物中提取的热量,和各类营养素量,都对糖尿病有着相关的影响。治疗糖尿病,烹饪方式和选材很重……详细>>

糖友就该光吃菜不吃饭?

不少糖友为了控制血糖,减轻体重,经常只吃菜、不吃饭,以为这样可以减少淀粉的摄入。实际上只吃菜不吃饭的生活方式会使你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而……详细>>

糖友如何过上科学的低盐生活?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饮食方面的禁忌,低盐生活是最适合糖尿病患者的。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过上科学正确的低盐生活呢?如何才能既保证自己的营养,……详细>>

糖友食疗菜谱一观

糖尿病饮食很重要,这是医生和患者都知道的道理。但不少糖尿病患者苦于无从下手,不知道做什么菜比较适合自己。今天,就让专家为你介绍几道适合糖……详细>>

胖糖友的饮食禁忌

糖尿病是一种复杂的疾病,医生叮嘱,糖尿病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尤其是饮食。那么,肥胖糖尿病人减肥在饮食方面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