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5招让胰岛素泵输注导管变牢靠

2012-12-20 10:26:46  来源:新浪健康网    转载

  胰岛素泵的形状和大小就如同我们曾用过的BP机。它通过一条导管与人体相连,能够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由于它能模拟正常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理模式,因此俗称“人工胰腺”。胰岛素泵内装有一个储药器,外部有一个显示屏及一些操控按钮,用于设置泵的程序,灵敏的驱动马达缓慢地推动胰岛素从储药器经输注导管进入皮下。输注导管长度不一,将泵与身体连接起来。

  然而在生活中,胰岛素泵输注导管与体表皮肤的固定总是那么牢靠吗?它总是那么“坚定不移”地为身体健康服务吗?答案也许并不是那么肯定。例如:

  它是否常在您大汗淋漓的时候滑脱?

  过于浓密的体毛是否影响了它的附着?

  它曾被门把手或其他物件挂掉脱落?

  假使这类问题正困扰着您,不用担心,通过采访专家,记者得到一些可以使您的胰岛素输注导管变得更加牢靠的小帖士。

  第一招:关于沐浴。最好在每次沐浴后,都将输注导管重新予以固定。另外,应避免使用油性沐浴乳或香皂,因为它们残留在皮肤上的油性物质会使导管与皮肤的粘附力降低。

  第二招:天热的时候,适当使用一点止汗剂。市面上有一些带有香味的止汗剂,把它事先涂抹在输注装置与皮肤的固定部位附近,可以有效防止因出汗而导致的粘附力下降。

  第三招:先在皮肤上粘一层医用敷料,然后再固定胰岛素泵输注导管,这也可以有效避免输注装置不牢靠的情况。但要注意的是事先要在敷料上开个小孔以供胰岛素泵的软管通过。

  第四招:有的患者体毛比较浓密,那么可以先将打算固定部位的体毛刮除,以增强胰岛素泵输注装置与皮肤粘附的紧密性。

  第五招:如果您曾经有过胰岛素输注导管被门把手挂脱的经历,那么建议您将一小段导管弯成环状,用胶带固定在输注装置旁的体表,这样假使您的胰岛素泵导管再次被物体挂住,那么那段弯成环状的导管就可以散开伸长,能起到一定的防脱落作用。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招让胰岛素输注导管变牢靠

胰岛素泵的形状和大小就如同我们曾用过的BP机。它通过一条导管与人体相连,能够向体内持续输注胰岛素。由于它能模拟正常人体胰腺分泌胰岛素的生……详细>>

胰岛素泵输注胰岛素的注意事项

目前来说,胰岛素泵是进行胰岛素强化治疗的最佳手段,比多次皮下注射胰岛素更科学、先进和方便。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