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胰岛素泵的临床应用

2012-06-30 21:00:46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是治疗糖尿病的一种机器,大小如寻呼机,可以挂在腰间,通过一细细的软管将胰岛素输注到患者的皮下。胰岛素泵分成三部分:泵主机、小注射器和与之相连的输液管。小注射器可以容纳300单位的胰岛素。注射器装入泵中后,将相连的输液管前端的引导针用助针器扎入患者的皮下(常规为腹部),再由电池驱动系统推动小注射器的活塞.将胰岛素输注到体内。

  人体的胰腺平均每10—1 4分钟就分泌一次胰岛素,胰岛素泵模拟胰腺的工作方式,将一个或几段微小剂量的胰岛素不分昼夜地连续输注,保持体内的胰岛素维持在一个基本量,以确保正常的生理需要,这称为基础率。病友可以根据进餐的时间和进餐量,以及进餐的种类,让泵输注餐前胰岛素,这称为餐前大剂量。餐前大剂量的设定可以依照进餐量,运动量的情况来确定,而不是预先固定的某种模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02医院使用的美敦力胰岛素泵有多种注射餐前大剂量的输注方式,对于幼儿进餐较慢,边吃边玩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选择餐前方波大剂量,这样餐后血糖既可以控制理想,又不会因为进餐较慢而引起低血糖。

  胰岛素泵一经临床应用,就被发现其将血糖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是非常方便有效的。

  (1)改善血糖控制水平

  胰岛素泵应用独特的生理脉;中式.更加接近生理性胰岛素分泌,因此与人的胰腺的作用类似,胰岛素泵治疗可以使血糖控制更加平稳,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大大改善。对于青春期的1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帮助他们顺利地度过青春期、结婚、生育像正常人一样。

  (2)减少低血糖

  胰岛素泵使用短效或速效胰岛素,同一部位小剂量持续输注,克服了常规注射方法中胰岛素吸收差异或吸收不良等问题,严重低血糖的发生率降低85%。

  (3)克服黎明现象

  胰岛素泵可以分段设置夜间基础率,解决夜间低血糖和黎明现象。

  (4)提高生活质量

  使用胰岛素泵治疗可使病人在就餐、工作、睡眠及运动的安排上获得更大的自由。比如用餐时间及份量不受严格限制——胰岛素泵可灵活调节胰岛素输注模式和剂量,计划之外的进餐、吃吸收慢的食品以及灵活选择进餐时间等;为了降低运动所产生的低血糖效应,运动期间可减少或暂停胰岛素输注。运动时及运动后不需顾虑低血糖;没有注射场所的限制;遇到疾病、应激、生活状态改变时可通过增加胰岛素输注量来减轻疾病、应激和激素变化对血糖的影响;适应各种工作日程的变化,包括空中旅行及时差的改变等。

  (5)可以延缓并发症的出现

  美国为期10年的DCCT研究表明,进行强化治疗的糖尿病病人(42%的糖尿病患者佩带胰岛素泵)的并发症危险性降低60%,大大减少了远期医疗费用。平均无糖尿病并发症时间比常规治疗组多1 5.3年,为病人赢得5.1年的寿命。

  胰岛素泵治疗为很多患者找回了希望,是目前避免或减轻糖尿病并发症的最好手段。病友们应控制好血糖,保养好自己的身体,等待着能攻克糖尿病的那一天的到来。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的工作原理及应用现状

糖尿病患者合理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缓解轻中度高血压;减轻体重;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改善血脂情况;改善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代……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认识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的有点和缺点

泵研制成功并用于糖尿病治疗已30余年,目前全世界包括中国已有不少糖尿病患者采用它来治疗糖尿病,绝大多数使用者血糖控制良好,低血糖与高血糖……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 胰岛素泵治疗低血糖

糖尿病治疗专家告诉广大糖尿病患者频繁低血糖是胰岛素泵治疗的主要指征。胰岛素泵可以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设定程序——24小时持续地输注胰岛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