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人别让视网膜病变悄悄蒙上你的眼

2013-02-03 01:49:59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据调查发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现在已经变得非常常见。它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失明的最主要原因。不光是及时的发现治疗很重要,做好它的预防工作更重要。下面一起了解一下吧!

  定期进行眼底检查

  本病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易漏诊。对病程较长的糖尿病人,不论有无视力减退,都应借助眼底镜、裂隙灯、三面镜等仪器检查眼底,这是早期发现本病的最好方法。1型糖尿病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一次,2型糖尿病发现糖尿病后就要每年检查一次,如有眼睛的异常表现,随时进行眼科检查。

  严格控制血糖

  有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巨大。

  控制血压

  血压对预防糖尿病眼病都很重要。平常控制血压很重要,血压不控制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眼病。有些病友现阶段血压不好,但暂时没有任何反应,但如长此以往,10年后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非常大,还会导致失明。

  控制血脂

  血脂也很重要,当病人有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甘油的脂蛋白可使视网膜血管颜色变淡而近乳白色。这些脂蛋白有可能进一步从毛细血管中漏出,这就是视网膜脂质渗出,在视网膜上呈现出黄色斑片。如果脂质渗出侵犯到黄斑则可严重影响视力。

  运动方法有讲究

  除了严格控制饮食,适当的运动量能很好的帮助防止糖尿病情发展,稳定血糖。但是,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要适量,也要讲究方法。 专家提示:有晨练习惯的患者,要避免冷空气刺激,诱发心血管疾病,最好等气温略高后再运动。运动前,必须进行血糖监测,血糖高于16毫摩/升或血糖低于3.6毫摩/升时,不要进行运动,以免引起代谢紊乱哦。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七种改变

糖尿病眼病随糖尿病的病程延长其发病率逐渐升高。据国内文献报道,糖尿病病程在5年以下者眼底改变约为38%~39%;病程5~10年者发病率为……详细>>

全方位解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在人类社会进入信息和经济时代的今天,人们更加渴望拥有健康的眼睛,良好的视力。但遗憾的是,人们对眼病的知识却知之甚少,因此往往造成严重的不……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导致失明吗?

据统计,糖尿病病人失明者高于非糖尿病病人10~25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在过去最高达30%,自应用胰岛素后,随着治疗措施的改进,病……详细>>

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与眼疾,这两者看似毫无联系的病症,却有着千丝万缕分不开的联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经成为致盲性病变之一,在发达国家更是成人致盲的首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