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人冬季皮肤易瘙痒 血糖升高是主要诱因

2013-01-15 01:23:53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很多糖尿病人往往会发生皮肤瘙痒,尤其是在四肢和皮肤皱褶处,出现这种情况不仅和干燥的气候有关,也是糖尿病皮肤病变的先兆,从临床看,在糖尿病患者中,约30%的人会患糖尿病性皮肤病。因此,冬季要慎防皮肤病!

  控制血糖是根本

  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的根本原因是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引起皮肤抵抗力下降,同时皮肤腺体分泌的体液中含糖量升高,形成了细菌或真菌孳生的温床。血糖升高还会引起周围神经感觉障碍,植物神经紊乱,皮肤汗液分泌减少,皮肤干燥引起瘙痒。此外,血糖升高还会侵害局部血管,造成血管闭塞,引起皮肤脂质渐进性坏死等。所以很多糖尿病患者难以逃脱冬季皮肤瘙痒。外加冬季气候干燥、寒冷,血管收缩病变,所以易出现糖尿病皮肤骚痒的症状。

  保持皮肤清洁

  糖尿病病人注重皮肤的清洁非常重要,每日要洗脸、洗脚、清洗外阴。平时洗脸注意水温不宜高,毛巾宜柔软,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适当选用药物

  对于大多数皮肤干燥、轻度瘙痒的患者,加强润肤效果还是比较理想的。局部瘙痒还可外用止痒药物,如复方樟脑洗剂、炉甘石洗剂等,严重广泛的瘙痒可内服抗组织胺药物。

  穿着宽松衣服

  糖尿病患者应当注意穿着宽松的纯棉衣物,穿旅游鞋、布鞋或软皮皮鞋。尽量不穿羊毛或化纤内衣,以免刺激皮肤而引起瘙痒。

  避免皮肤刺激

  糖尿病患者的皮肤本来就干燥、抵抗力差,所以要避免长时间的泡澡或使用刺激性强的清洁剂。

  此外,糖尿病患者洗澡不用太勤、水温不宜太高。过度的清洗会影响正常皮脂的保护作用,使皮肤过于干燥,导致症状加重,清洁时应使用中性清洁用品,避免使用肥皂清洗皮肤,以免造成过度刺激。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闹情绪会血糖升高

天气变冷,人在极度愤怒、恐惧、悲痛等负性情绪状态下,交感神经的兴奋性增高,会使肝脏中的糖元释放进入血液,以满足大脑等重要脏器的能量需要。……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什么原因造成的

糖尿病人血糖升高什么原因造成的?血糖升高是糖尿病人十分害怕的情况之一,因为血糖的升高会让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甚至引发各种糖尿病并发症的出……详细>>

血糖升高因素有哪些?看糖尿病病因

要维持这种相对稳定的状态,需要体内升血糖机制和降血糖机制的共同努力,这就像一个天平,随时需要调节砝码。那么,常见的会使血糖升高的因素有哪……详细>>

什么原因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全身浮肿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严重困扰着人们的健康生活。糖尿病人群在日常生活中不仅要规律用药治疗,还要定期监测血糖波动情况,以及时进行降糖……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呢?

糖尿病人清晨空腹血糖升高,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夜间血糖控制得很好,也无低血糖发生,但在清晨一段时间内血糖很高(凌晨3时至早餐前),称为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