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尿道炎?

2012-12-31 09:44:05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尿道炎很容易发生在糖尿病人身上,因为血糖的波动不稳定,血和尿中葡萄糖含量较高时,尿道细菌的繁衍大大提高,尤其是女性,她们的生理及解剖特点特殊(尿道短而宽),此病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下面我们就请防治尿道炎让专家告诉我们糖尿病如何预防尿道炎。

  (1)平时要经常检测血糖是否稳定,如果不正常,要积极的更换降糖药物。除了积极防治各种并发症外。对糖尿病患者应定期检查尿常规,对尿液检查白细胞>10个/HP者,应警惕泌尿系感染的存在。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饮水、勤排尿,保持外阴部清洁。

  (3)有神经性膀胱者排尿时按压下腹部,以促进尿液排净。尿潴留严重者要予导尿,使菌尿尽快排出,以利于感染控制。但应尽量减少插管次数及保留时间,给予抗生素膀胱冲洗,应用营养神经药物如甲钴铵等,待感染控制后,可考虑耻骨上膀胱造瘘。

  (4)定期检查尿常规,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一旦发现尿路感染,要先做尿细菌培养和药敏,再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避免不做尿培养,而盲目使用抗菌药物。否则,既影响治疗效果,又可造成细菌耐药性、菌群失调及二重感染。

  (5)对合并有肾病和肾功能不全时慎用或禁用损伤肾脏的药物,如喹诺酮类、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总之,糖尿病患者除了监测血糖在正常范围内之外,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只有免疫力提高,才能增加自身的抗病能力,才能很好的防止尿道炎的发生。当然如果疾病一旦发生,积极就医,采取有效措施防治。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眼病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血糖控制正常,人体脏器就不会受到损伤的认识是错误的。目前专家的观点是,10年或10年以上的糖友,其他脏器肯定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只是因……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预防糖尿病足?

夏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预防糖尿病足,糖友们应该尽量别趟雨水,以防脚部感染;莫穿露脚趾的凉鞋,避免损伤皮肤;每天检查双足,防范于未然;……详细>>

糖尿病患者冬季如何护足?

糖尿病足病是发病率比较高但尚未引起糖尿病患者重视的慢性并发症之一,控制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足病的基本措施之一,血压控制和戒烟及注意足部清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