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失明第一杀手就是糖尿病

2012-09-19 03:32:49    作者:小叮当  家庭医生在线

  福岛先生告诉记者,1985年他来中国时,中国留给他的印象是自行车很多,大家都骑车上班。而今天,福岛先生看到的是道路上汽车很多,很显然,汽车越多,大家的锻炼就越少。

  中国人需要注意科学的饮食

  虽然中国人长期来是以素食为主,饮食中蔬菜占据的比例很高,但这几年中国的发展速度大家有目共睹,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吃肉也多了,冰淇淋也多了,各种各样高热量的食品开始进入中国普通家庭。福岛先生说,这对防治糖尿病来说是个严峻挑战,虽然中国有很优秀的锻炼方式比如太极拳,可社会发展的速度已经不允许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去锻炼,这一点可能很多中国人深有体会,所以我们必须注意饮食的科学,必须尽可能地多锻炼身体,因为这两点是目前防治糖尿病最有效的方式。

  中国目前有3000万的糖尿病患者,大家也都很重视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预防。福岛听后说,如果真的只有3000万,那比起美国来,比例还是很小的,美国已经达到1/10,发达国家的教训就在眼前,希望中国糖尿病患者不要再增加了。

  “当然,在街上看到中国人的体形还不错,没看到很多的胖子,不像在美国,胖子很多,”福岛先生说,“这是个很好的现象。”

  糖尿病眼病预防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治疗效果较好。由于病变损害的不可逆性,预防是最重要的一环,而且早期预防的花费要远远低于晚期手术治疗的费用,疗效也更佳。

  1.定期查眼底

  建议糖尿病患者应每年散瞳检查眼底。1型糖尿病患者,过了青春期后应定期检查眼底,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后5年应每年检查1次或遵医嘱。如有眼部异常感觉,及时去找眼科医生检查治疗,并要缩短眼科随诊时间,如每半年或3个月1次。

  2.早期治疗

  如果已有眼部并发症,要遵照医生建议,按时用药并作必要的检查,如眼底荧光血管造影等。

  如需要激光治疗,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非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做局部激光治疗。已经是增殖型视网膜病变,则需做全视网膜光凝固治疗,防止眼底出血和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当眼底出血不吸收,需要作玻璃体切割手术时,就要下决心听从医生安排。

  3.控制血糖、血压、血脂

  积极治疗糖尿病,使血糖得到满意控制。同时要严格控制血压,降低血脂,饮食调整,多吃蛋白质的食物,少吃含脂肪的食物,尽量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出现。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一型糖尿病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一型糖尿病是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多见于青少年儿童,而1型糖尿病并发症会给患儿的生长、生活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1型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预防……详细>>

第一型糖尿病的危害

糖尿病并不是只有一种的,其中有一型糖尿病和二型糖尿病的。那么,一型糖尿病的危害是什么呢?详细>>

糖尿病不可怕 糖尿病并发症才是“杀手”

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的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友死亡的主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也伤手?3个症状应警惕“糖尿病手”!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听过糖尿病足,这是让他们瑟瑟发抖的并发症之一。其实,糖尿病同样也会伤害双手,没有及时治疗可发展成坏疽,最终面临着截肢的严……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失明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早出现的并发症之一,目前已成为我国临床上继白内障、青光眼之后的第三大致盲性眼病。据统计,中国糖尿病患者确诊年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