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也伤手?3个症状应警惕“糖尿病手”!

2022-10-05 08:45:10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听过糖尿病足,这是让他们瑟瑟发抖的并发症之一。其实,糖尿病同样也会伤害双手,没有及时治疗可发展成坏疽,最终面临着截肢的严重后果,所以糖尿病患者也应多关注双手,一旦有以下几个异常还需立即就医。

糖尿病患者有哪些症状时应警惕糖尿病手?

1、手指肿胀

手指肿胀是糖尿病手的首发症状,把两个手掌心相对,手指无法顺利伸直贴合,缝隙比较大。另外,因为周围神经病变而诱发骨关节异常,使得手指关节活动不灵便,难以伸直,从而导致手畸形。

2、伤口愈合速度慢

由于高血糖毒性而降低免疫力,一旦手上有伤口,那么周围的毛细血管持续发炎,使得病情越来越严重。另外,糖尿病患者组织修复能力减弱,伤口愈合速度比较慢。

3、手指麻木或有烧灼感

由于手指是血管和神经的末梢处,持续性高血糖,再加上供血不足,从而造成血管和神经病变,导致手指麻木、手指有针刺样的烧灼感。特别是在夜间疼痛感加剧,以至于睡眠过程中因为疼痛而醒来;手腕处活动时疼痛感也加重。

糖尿病会诱发哪些手部并发症?

1、掌腱膜挛缩

手掌侧皮肤下面的组织增厚和缩短,再加上发生纤维化,从而导致掌腱膜挛缩,使得掌指关节和近端指间关节出现屈曲挛缩,手指永久性弯向掌心,特别是无名指和小拇指。

2、扳机指

扳机指的特征是,一个或多个手指如同锁住一般,活动受到限制,同时伴有咔咔的响声或疼痛,有时需借助另外一个手帮助屈曲,这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面对此问题应局部注射激素,让手指活动更加灵活。

3、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即使无重复运动也会造成炎症,使得腕部组织结构发生改变,从而压迫正中神经,诱发腕管综合征。腕管综合征早期应多注意休息,固定好腕部,必要时还需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通过保守治疗没有效果,需通过手术方式解除压迫。

温馨提示

为能防止糖尿病手,最为关键的就是维持血糖稳定达标,特别是糖尿病病程较长者。平时应着重保护好双手,避免接触尖锐的物品;做家务活时应戴上橡胶手套,避免长期接触洗涤剂;每次洗完手后应及时涂抹护手霜。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 警惕糖尿病手的症状 糖尿病

糖尿病这些症状要知道 视力减退警惕糖尿病

视力减退有可能是糖尿病引起的,了解糖尿病的症状,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身体消瘦的问题,并且还会出现皮肤感染的情况,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会刺激皮肤……详细>>

你听过“糖尿病手”吗?3个症状说明糖尿病手来袭!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易诱发骨关节和软组织基础病变,使得手上出现异常症状。若没有积极治疗就会让病情进一步恶化,增加治疗难度,严重时需面临……详细>>

谁说糖尿病不伤“肝”

很多广东人把“唔伤肝”挂在嘴边,意思是没关系。说起糖尿病,不少人都能马上罗列出它的并发症:心脑血管疾病、白内障、肾病、糖尿病足……然而,……详细>>

糖尿病足的4大症状要警惕,预防糖尿病足的3个方法要牢记

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发生神经病变和末梢血管病变后,导致下肢感染或组织被破坏,就容易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不及时发现和及……详细>>

身体消瘦是患上糖尿病吗?警惕糖尿病的4大典型症状

糖尿病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很多人对于糖尿病了解并不多,患病初期由于症状不明显,往往被人们所忽视,等身体出现明显症状,此时病情已经很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