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保健品能降血糖?当心添加了西药!

2012-12-14 01:34:23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糖尿病人担心,治疗糖尿病不是吃西药就是注射胰岛素,吃多吃久了会有副作用,他们认为吃中药没有副作用,因此,对医生开的药自作主张减量服用或是不吃,私自去购买一些号称“中药成分,具有明显降糖作用”的保健品来代替药品治疗。其实这是错误的。专家说,保健食品能降糖一定是添加西药!所以各位糖友在选购保健品的时候就要注意啦!

  “降糖保健品”里面一定添西药

  糖尿病专家告诫病人,目前市场上的降糖保健食品大多以纯中药成分为卖点,并宣称能起到迅速降糖的作用。有的甚至称其是祖传密方。这类保健食品标出的主要成分包括:枸杞子、乌梅、葛根、山药、玉竹、蜂胶、茯苓、肉桂、莲子、西洋参、葛根、玉米花粉、鸡内金、泽泻、桑葚等。

  专家说,以上中药成分只是补肝肾的常用中药配方,并没有明显的降糖作用。到目前为止,中药还没有降糖特效药,如果降糖效果明显,一定是添加了西药。降糖根本不是中药的优势,中药的优势在于预防并发症。

  此外,按照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规定,“保健食品”不应具有降糖效果,更不允许将药物违规添加进保健食品中。但这种不正规的“中西药结合”,在糖尿病保健品领域总却屡见不鲜!

  正确选择保健食品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三大类:一类是膳食纤维类如南瓜茶、富纤饼干等;第二类是含微量元素类如强化铬的奶粉、海藻等;还有一种是无糖食品,如无糖的酥糖、饮料等。糖尿病人在买保健品时,应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基本功效。

  补充和添加膳食纤维,改变膳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适量吃些粗粮对糖尿病人是非常有益的,如麦宝、魔芋、玉米及荞麦、海藻等;而含微量元素类保健食品,如微量元素铬、锌、钙、钒等,对控制糖尿病情有很大作用,特别是铬,作为胰岛素正常工作不可缺乏的一种元素,参与人体糖脂代谢,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锌能增加胰岛素的活性;而钙则有助于降低血糖,降血脂。无糖类保健食品不能起调节血糖的作用,但能改善高血糖患者的口味,让他们尝尝甜的滋味,提高生活质量。

  所以糖友千万不要以为保健品是神药,只是保健的功能,真正要想控制血糖就得咨询医生啦!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保健品能不能降血糖?

在药店和超市里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中,究竟哪些对糖尿病患者有益呢?近日,美国《预防》杂志邀请专家,对常见的保健食品一一梳理。 详细>>

选择糖尿病保健品要慎之又慎

一种号称能逆转命运的降糖胶囊,让身患糖尿病的73岁老人王福和痛苦不堪,其视力怀疑因服用该胶囊几近为零。卫生部证实该胶囊添加了西药成分并予……详细>>

糖尿病患者怎样选择药品与保健品

不管是什么样的保健品,无论以任何形式、如何夸大“降血糖”或“治疗并发症”的功能,其本质属性不外乎是保健食品、矿物质、保健食品加某些矿物质……详细>>

糖尿病人选购保健品要擦亮双眼

有些厂家在保健品中非法添加了降糖药,但不标明加了什么药,更不标明其含量,这样对患者非常有害。如果患者正在服用降糖药,就有可能因加服了保健……详细>>

糖尿病人可食用保健品吗?购买保健品要注意什么?

在目前,保健品已经成为很多人在平时会经常服用的一种东西,其中就连一些糖尿病人也听从广告让自己服用一些保健品,想通过保健品来缓解病情,却不……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