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怎样选择药品与保健品

2012-10-17 00:21:13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功能有真伪,疗效看本质——谨慎选择保健品

  不管是什么样的保健品,无论以任何形式、如何夸大“降血糖”或“治疗并发症”的功能,其本质属性不外乎是保健食品、矿物质、保健食品加某些矿物质3种形式:

  保健食品“不含糖”指的仅仅是不含葡萄糖或蔗糖,吃多了照样升高血糖,影响健康“无糖”食品的主要成分是主食类和淀粉类,不加限制不利于控制血糖

  目前国内的的糖尿病人保健食品中,其代用糖有糖精、果糖、果胶、木糖醇、甜菊糖、阿斯巴糖、舒卡糖、乳糖、山梨醇、麦芽糖醇等10余种。其实木糖醇、果糖等代用糖和葡萄糖一样,都是由碳、氢、氧元素组成的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氧化燃烧后可产生热能(每克4千卡),但在某一代谢过程中却不需要胰岛素的参加。据观察,食后对正常人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病人血糖升高的速度和水平低于葡萄糖或蔗糖。不过果糖与木糖醇的吸收率却低于葡萄糖,若以葡萄糖的吸收率为100,果糖则为43,木糖醇就更低了,约15,所以吃多了易引起腹泻。这两种糖用于控制较好的糖尿病病人,用量不宜多,食用时要计算热能。糖尿病控制不好的不能用。关于其他不提供热能,不含营养素的甜味剂,目前国内只有糖精与甜叶菊。它们的甜度大约是蔗糖的300~500倍,在人类,糖精致癌的说法缺乏证据,可以食用,但不宜多食,尤其妊娠期的糖尿病患者禁用糖精。再者,“无糖”食品的主要成分是主食类和淀粉,不加限制对血糖控制不利。

  至于保健食品中的果类制品,血糖控制不达标者原则上不能食用。因为水果的碳水化合物含量约为6%~20%,如西瓜含量低,香蕉含量高其所含的碳水化合物有葡萄糖、果糖、蔗糖、淀粉、果胶等。果糖在正常代谢某一过程中不需要胰岛素。果胶根据实验证明有延缓葡萄糖吸收的作用。从这个意义讲,水果是可以吃的,但从另外一个意义来讲,它还含有葡萄糖。再说它的血糖指数(反映食后血糖升高的指标)并不低。据研究苹果的血糖指数是95%~100%与葡萄糖近似,不宜多吃。一般认为,当空腹血糖小于140毫克/分升,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180毫克/分升,且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血糖在3个月以上没有较大波动时,方可通过食物交换的办法,在两餐之间适当食用水果。社会上还流传“某某水果甜度低,能降血糖,可以多吃”,以口感甜度来推测水果含糖量的多少,没有科学根据,糖尿病友千万勿误入歧途。

  饮酒害多益处少,勿用酒制保健品

  我国人民逢年过节、喜庆时刻有饮酒庆祝的习惯。不法商人开发的保健品中,也不会丢下糖尿病人这块广阔的市场,开发一些“糖尿病人保健酒”,往往夸大其壮阳、维持或恢复性功能作用,温通血管作用和活血通络止痛作用等。不管怎样伪装,其实就是酒制品,糖尿病人不宜轻信。据研究,酒中所含的酒精只供热能,每克酒精产生热能29千焦(7千卡)而不含其他营养素,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而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酯的升高。再者,少数服用磺脲类药物控制血糖的糖尿病人饮酒后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注射胰岛素者空腹饮酒易引起低血糖。虽然酒精代谢不需胰岛素,但是为了病人的安全,不饮为佳。如果逢年过节,欲少量饮酒,则应选择含酒精低的酒类,如啤酒(含酒精约4%),葡萄酒(含14%左右)等。切记饮用时要计算热能,适当减少主食量。以啤酒为例,400毫升约供热能469千焦(112千卡),相当于30克主食的量,而且不宜空腹饮用。此外,酒精可干扰机体产生血糖的能力从而使血糖下降,糖尿病患者千万注意。

  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否有益于降血糖,目前尚缺乏足够的科学根据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糖尿病人额外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已变得十分时髦。最近,报纸又有文章指出,铬离子、锌离子、镁离子、钒离子以及硒离子对维持糖尿病人身体健康发挥重要作用,所以现在可以看到市场上有大量含有这些离子的糖尿病人专用药物和保健食物出售。让我们一一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铬这种元素对维持身体健康而言是需要的,但是不是我们的身体必须额外补充一些铬呢?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没有这种必要。自来水中天然地含有铬这种矿物质,而在我们的机体内也含有少量的铬。目前已做了大量研究,试图能证明补充铬元素是否有益于健康。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而言,如果所进膳食中含有丰富的铬,就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合理的饮食意味着从不同的食物中获取了所需的热量和其他物质。饮食偏嗜对多数人是有害的,也不能为了保持体重而显著减少热量的摄入。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既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偏食、忌食,铬在绿色植物和蔬菜叶子里面含量丰富,不必去补。

  叶酸在机体的多种生化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今天许多医学专家推荐人们要增加叶酸的摄入量,因为叶酸可以降低我们身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同型半胱氨酸是半胱氨酸的代谢产物,而半胱氨酸是合成人体蛋自质的一种特殊氨基酸。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如果血中的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增高,人们容易发生心肌梗塞和脑卒中。虽然有些问题尚有待于进一步阐明,但有资料显示,糖尿病患者体内的半胱氨酸水平比正常人为高,而这种异常很可能与糖尿病病人心肌梗塞和脑卒中高发有内在联系,因此,糖尿病患者在膳食中补充叶酸无疑是有益的。根据目前流行的日摄入量推荐标准,患糖尿病的男性和女性每天叶酸的补充量是180~200毫克,孕妇是每天400毫克,这个剂量足以满足日常多种维生素代谢的需要。不必夸大叶酸的作用,盲目大量进补。

  褪黑素褪黑素不能治糖尿病。在人的大脑组织中有一个小的神经核团叫松果体,它可以分泌褪黑素,所以褪黑素是人体内的一种正常物质。虽然褪黑素在机体内的确切功能目前尚不明确,但国内外的许多资料显示它可能在睡眠调节中起作用。目前服用褪黑素似乎是很时髦的,而且国内各大药店都在出售,大报小报把它吹得很神奇,几乎成了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如提高睡眠质量、消除时差反应、延缓衰老过程、增强性功能和防治各种疾病等,事实上,以上的每一条都未得到证实。显然,说什么都能治的,实际上是什么都不能治。目前几乎没有一项科学依据支持服用褪黑素有益这一观点。事实上,不少医生甚至担心服用褪黑素有可能打乱机体正常的睡眠周期,从而导致永久性失调。建议糖尿病患者,还是不要盲目服用褪黑素好。

  注意药品标签上是“卫药准字号”,食品标签上应有“卫食准字号”。药品和食品显而易见。没有卫生部食准字号的保健品不能食用。

  种类有区别,功能不一样——谨慎选择降糖药

  有些糖尿病人,往往听说病友吃某某降糖药好,自己也跟着换用某某降糖药,以至于吃错药。其实,适合别人的药物,不一定适合您。究竟吃怎样选择降糖药物,还是专科医生说了算。至于一些日常易遇到的问题,本文告诉您:

  糖适平使用注意:(1)必须在严格的饮食控制和每日固定运动量的基础上使用糖适平,否则无法调整药物的剂量。(2)按医嘱用药,定期就医,有规律地监测血糖、尿糖,以便及时掌握病情变化。在用维持量治疗期间也要定期检查血糖。(3)糖适平很少发生低血糖,是比较安全的降糖药,低血糖的发生大多数是由于未按医嘱用药或用药后未按时进餐所引起的。国外报告在糖适平治疗中没有发生重复而持久的低血糖昏迷。糖适平即使发生低血糖,症状也轻,持续时间也短,一般只需立即进食糖、含糖饮料等就可以纠正。一旦发生低血糖昏迷应立即静脉注射50%葡萄糖60-100ml,随即静点5-10%葡萄糖维持血糖在8. 6mmol/L左右,对病人监护24-48小时。(4)服用糖适平过程中可有胃肠道反应,如恶心、上腹部胀满及胃灼热等,一般为暂时性的,随着治疗继续而消失,一旦出现皮肤过敏反应,需停用糖适平,改用其它降糖药治疗。(5)有严重肝、肾疾患者要特别谨慎,最好不用。肾小球滤过率>60ml/min时亦可使用糖适平,肾小球滤过率<30ml/min应禁用。(6)糖尿病患者如出现感染、创伤、手术、妊娠、分娩、严重精神刺激等情况,糖尿病的病情加重失去控制,此时需停用糖适平,改用胰岛素治疗。经用胰岛素治疗病情稳定,应激状态解除后可再改用糖适平治疗。

  美吡达使用注意:(1)美毗达代谢产物需经肾排泄,所以肾小球滤过率<60m1/min禁用。(2)美吡达起效快,服药后30分钟就有降糖作用,1-2.5小时达高峰,所以应该进餐前30分钟服用,而且要控制饮食定时定量进餐。(3)医患之所以喜欢用美吡达是因为它降糖作用强,很少发生低血糖,但不合理用药,不按饮食疗法要求进餐,也可以发生低血糖,应引起注意。(4)有明显糖尿病症状并用较大剂量美吡达治疗的病人要注意尿糖尿酮的检查,如果有尿酮出现应停用美吡达改用胰岛素治疗。(5)重症糖尿病、糖尿病高渗昏迷、酮症酸中毒及合并应激状态不能用美吡达治疗而应该用胰岛素治疗。

  肥胖的糖尿病病人一般来说不适合用磺尿类降糖药治疗:因为这类药品能促进胰岛素分泌增多,易造成高胰岛素血症,从而导致病人食欲增加,使肥胖难于控制。所以肥胖的糖尿病病人应首选双肌类降糖药,若不见效才可考虑与磺脉类合用,肥胖糖尿病病人必须用磺脉类降糖药时,一定要在严格控制饮食的条件下采用。

  判断磺脲药是否真正继发失效需除外假的继发性失效:如除外病例的选择问题、饮食和运动治疗情况、用药情况、是否达到足量、有无应激状况、药品纯度等引起的失效。多次测定空腹、午餐后2小时血糖和24小时尿糖定量,判定是否达到“良好”效果标准。服药前后血清胰岛素及C一肽测定,继发失效者服药后胰岛素和C一肽分泌不足。胰岛素分泌的曲线呈:空腹值正常或略低于正常,高峰多明显低下,而且后移。少数存在的胰岛素抵抗者,虽可有高胰岛素血症,但血尿糖水平明显高于良好指标。判定磺脲类药是否已服足量,服用的时间是否足够长,是否达到良好效果标准。通过上述几个方面,可以判定是否是真的磺脲类药失效。

  使用磺尿类降糖药治疗糖尿病时,除了有禁忌症者不能用外,下列情况在应用这些药物时要特别谨慎,最好不用:(1)有肝肾功能障碍的糖尿病病人慎用:因为磺脉类降糖药均需经过肝脏灭活,即经过肝脏代谢,变成无降糖作用的代谢产物,然后才能排出体外。当有肝功能不全时,如肝硬化时,肝脏对这些药物的灭活能力下降,不能及时把它们代谢掉,因此容易出现严重而持久的低血糖,而且当肝功能严重损害时,肝糖生成能力降低,又可能诱发低血糖或增加低血糖的严重程度,所以对有肝功能障碍者要恒用。(2)磺尿类药可使体重增力而双胍类药可使体重减轻。一般主张联合用药宜早,所用剂量宜小,然后根据血糖情况逐渐调整剂量,直到获得血糖控制满意的效果。对单独用双肌类药效果不理想者可加服磺腺类药,反之,对磺腺类药原发或继发性失效者也可加服双肌类药。 (3)双胍类降糖药与磺脲类降糖药联合应用时一定要注意各类药品什么样人能用,什么样人不能使用,尤其要特别注意肝肾功能。(4)双胍类药也可以与胰岛素联合使用。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正在用胰岛素治疗的病人,欲减少胰岛素用量或增强胰岛素的疗效都可加服双胍类降糖药。但要注意:未用胰岛素治疗的1型糖尿病病人不能单独用双胍类药治疗,因为这类药品必须体内有胰岛素存在的情况下才能发挥降糖作用。

  阿卡波糖 服用注意:(1)阿卡波糖最常见的副作用是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胀\肠鸣,偶有腹泻腹痛,多数病人继续服用或减量服用可缓解。(2)阿卡波糖与其它降糖药、胰岛素联合使用中如发生低血糖,应立即静脉注射葡萄糖治疗,而不能口服葡萄糖治疗。(3)避免与抗酸药、消胆胺、肠道吸附剂和消化酶制品同时服用,防止降低阿卡波糖作用。(4)阿卡波糖不能单独用于1型糖尿病的治疗。(5)有明显消化、吸收障碍的慢性肠功能紊乱者不能使用。(6)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禁用。(7)对阿卡波糖过敏者禁用。

  胰岛素 适用于哪些病人: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病人都需要用胰岛素治疗,下面几种情况必须用胰岛素治疗:(1) 1型糖尿病,除密月期外,需终身用胰岛素替代治疗,因这类型的病人体内胰岛素绝对缺乏。(2)2型糖尿病经饮食治疗、口服降糖药无效或有禁忌症者,需用胰岛素治疗。(3)营养不良相关型糖尿病需用胰岛素治疗。(4)糖尿病高渗昏迷、糖尿病酮症酸中毒、乳酸酸中毒需用胰岛素治疗,但要注意:静脉点滴胰岛素时不可用中长效胰岛素。(5)各种严重的应激状态,如感染、创伤、手术。分娩。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等均需胰岛素治疗。应激状态解除,病情稳定后可改用口服降糖药治疗。6)糖尿病有严重进展的并发症者,如末梢神经炎、眼底的出血。频发的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糖尿病肾病、神经性膀肮外阴瘙痒及糖尿病合并结核病等,需胰岛素治疗。(7)妊娠期糖尿病,为保证母体安全和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从妊娠开始一直到分娩结束应用胰岛素治疗。(8)某些继发性糖尿病,如垂体性糖尿病、类固醇性糖尿病、胰源性糖尿病,均需用胰岛素治疗。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慎重选择保健品

糖尿病类保健品之所以卖得火,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目前的西医还无法根治糖尿病,于是有些患者将希望寄托到了中医身上;其二是有不少糖尿病人担心,……详细>>

选择糖尿病保健品要慎之又慎

一种号称能逆转命运的降糖胶囊,让身患糖尿病的73岁老人王福和痛苦不堪,其视力怀疑因服用该胶囊几近为零。卫生部证实该胶囊添加了西药成分并予……详细>>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保健品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保健品?糖尿病人长期吃药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加上需要饮食控制,很多病人身体都比较虚弱。这时糖尿病人就想买些保健品来补充身……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保健措施

糖尿病患者现在多发与老年人的身体,现在有很多老人都患有这个病,对于这个病,我们是可以让老人们进行调理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给患者进行保健,……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选苦瓜保健品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购买一些保健品来帮助自己强身健体,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轻信部分商家宣传,误以为使用保健品就可以治愈糖尿病,其实彻底治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