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巧出游 掌握低血糖应急对策

2012-11-21 06:07:1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旅游中,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要注意照顾好自己。因为糖尿病患者具有很强的药物依赖性,而且对生活规律性要求也比较高。以下是糖尿病患者外出旅游应注意的事项。

  细心观察

  1、注意肢体缺血的早期症状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肢体溃烂坏死而导致灾难性后果,但如早期治疗多可避免,因此要定期到血管科去检查肢体供血情况以便发现早期的肢体缺血。旅游中更应注意肢体缺血的早期症状,如肢体发凉怕冷、麻木、行走后酸困无力或疼痛、皮肤颜色的改变等,出现其中一种症状就要及时到血管科去就诊。

  2、避免肢体外伤

  糖尿病患者可能因为一双不合适的鞋而丧失肢体甚至生命。要时刻警惕,防止肢体遭受任何形式的外伤,那怕对正常人是微不足道的皮肤外伤也要给予重视,积极正确地处理。

  掌握应急对策

  患者在旅途中一旦出现虚弱无力、头痛头晕、精神不集中、心悸、出汗和颤抖等症状,说明出现了低血糖征象。此时,患者应停下来并饮用含糖的饮料或吃少许食物,一般在5~10分钟这类症状即可消失。若出现复视、易激动、神志不清、昏倒,则为严重低血糖,应就地就医,绝不可掉以轻心。

  药物准备

  胰岛素针剂或口服降糖药,糖尿病患者应当准备两份,一份由用药者随身携带,另一份交由随行的家人或朋友保管。这样,可以避免因丢失或旅游时间延长而导致无药可用。

  如果是胰岛素针剂,患者应用专用保温器皿或自备保温杯携带,避免将针剂置于过热或过冷以及日光直射的地方。在宾馆可将针剂放在冰箱冷藏室内,离去时千万别忘记带走。如乘飞机旅游,需注意针剂应随身携带,不要随行李放在货舱,一方面能避免因行李错运、丢失导致无药可用,另一方面可避免货舱的低温环境导致针剂结冰。

  糖尿病患者可适当携带一些防止晕车、晕船的药品,以免因晕车、晕船引起食欲不振,影响血糖的稳定。另外应准备一些感冒药、肠胃药等,以备不时之需。

  如跨多个时区旅游,糖尿病患者最好在出行前向医生咨询,制订出胰岛素针剂或口服降糖药的用药时间表,避免盲目地随时差变更用药时间可能引起的问题。

  出行前,糖尿病患者可请医生出示一份病历简要,并注明使用药物的品牌、剂量,以方便在外就诊;如果是出国旅游,该资料最好能准备英文或旅游目的地语言的副本。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建议:糖尿病人出游当防低血糖

旅行中来不及进餐,体内的糖养分供应不足或不及时,再加上抗胰岛素的内分泌不足,于是就会出现低血糖。其症状是注意力不能集中、心慌、手脚震颤、……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急救措施

在治疗糖尿病过程中,不少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低血糖反应,轻者可以自行救助,重者可导致昏迷,如不及时抢救则会危及生命。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及……详细>>

糖友外出怎样提防低血糖

糖友外出怎样提防低血糖?详细>>

糖友外出低血糖的处理措施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现象是很常见的,当发生低血糖时及时的进食是很重要的,在家的时候可以适时的适当的补充一些事物,或是低血糖时吃点东西,那……详细>>

糖友谨防低血糖失语

低血糖造成的影响是非常严重而显著的:低血糖引起的交感神经症状有饥饿感、心慌、出汗、头痛、视物不清等。精神症状表现为发呆、答非所问、精神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