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杨涛:中国患有代谢综合征的绝经后女性容易骨质疏松

2012-11-23 04:50:43    作者:贝壳  家庭医生在线

  代谢综合征和动脉硬化有着相似的病因,包括年龄、腹型肥胖、高血压、高血糖和血脂紊乱等,既往研究认为骨质疏松与年龄、血压、血脂、血糖等因素均有相关性。而骨质疏松与代谢综合征和动脉硬化的关系尚无一致的结论。血管弹性检查以及骨密度超声测定分别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动脉硬化和骨质疏松的状态,本研究目的是探讨中国中老年人群骨密度超声与代谢综合征和血管弹性之间关系。

  研究人群为40岁以上社区居民

  研究人群为江苏南京市鼓楼区40岁以上社区居民7489 人(男2814 人,女4675 人),测量每位受试者跟骨骨超声密度值(QUS),问卷脆性骨折史,并检测血管脉搏波速率(PWV)。

  中国患有代谢综合征的绝经后女性容易骨质疏松

  被观察社区人群代谢综合征(IDF2005 诊断标准)患病率分别为34.6%(男性)和42.8%(女性)。在绝经后女性中,有代谢综合征的个体其QUS参数较无代谢综合征个体的参数水平低(p<0.05),校正年龄后仍有差异,而校正BMI、腰围后则无差异;baPWV与QUS 参数水平呈负相关(p<0.01),校正年龄后则无相关性。在男性和绝经前女性中则未发现类似的相关性。

  回归分析QUS与代谢综合征各组分及相关影响因素显示, BMI、腰围、空腹血糖、HDL-C 和吸烟与QUS 相关(p<0.05),符合代谢综合征项数的多少对QUS 结果没有影响。脆性骨折发生率与骨超声速度(SOS)负相关,但不受代谢综合征影响。在骨质疏松的绝经后女性中,baPWV 值较骨量正常和骨量减少组高。

  在血压正常人群中,餐后血糖水平与baPWV 呈正相关;根据该人群的空腹及餐后血糖水平分成正常糖尿病前期和糖尿病三亚组后发现随着血糖水平的升高,baPWV 值也越高。

  中国绝经后女性代谢综合征是骨质疏松的危险因素,其风险可能是肥胖所致。中心性肥胖和吸烟是骨质疏松危险因素,高HDL-C 水平为保护因素,是否有代谢综合征对脆性骨折的发生率并无影响。绝经后女性骨质疏松更易伴发动脉硬化。

  本文指导专家

  杨涛,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学分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内分泌学重点学科/学科带头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涛

杨涛

江苏省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内分泌和代谢病诊治,尤其是糖尿病的治疗和慢性并发症的防治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 骨质疏松 代谢综合征

代谢综合征:代谢性疾病的前兆

代谢综合征使病人罹患糖尿病及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大大增加,而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代谢综合征的罪魁祸首。因此,为了远离并发症,人们必须及早预防……详细>>

代谢综合征与公卫问题的关系

全国营养与健康调查技术工作组最近所做的专项统计表明,我国18岁以上人群中代谢综合征患病率高达6.6%,成为不容忽视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 远离代谢综合征威胁

代谢综合征,是指在一个人身上多种代谢异常情况同时存在的现象,包括:糖尿病或糖调节受损、高血压、血脂紊乱、全身或腹部肥胖、高胰岛素血症伴胰……详细>>

胰岛素抵抗与代谢综合征有什么关系?看专家怎么说

什么是胰岛素抵抗?代谢综合征又是什么呢?大多数人对此并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暨南大学附属一院内分泌科主任冯烈教授,请他带我们一起来了解……详细>>

哪些降糖药物会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患有骨质疏松的概率要比正常人大很多,出现这种情况,考虑与长期使用的降糖药物有非常密切的联系。那么,究竟哪些药物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