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科学睡眠五注意

2012-10-31 09:15:15  来源:家庭医学    转载

  糖尿病的传统治疗是饮食、运动和药物三大疗法,如今又增加了“治心”和调节睡眠。临床医学发现,“治心”可以升高迷走神经兴奋性,降低交感神经兴奋性,产生迷走-胰岛作用,调节机体和细胞功能,阻断糖尿病患者的生理、心理障碍(紧张、压抑、恐惧和悲观)。睡眠医学证实,慢性睡眠剥夺、长期睡眠质量差,可降低胰岛素敏感性并增加糖尿病发病危险。睡眠质量好,胰岛素敏感性升高。“治心”和调节睡眠都可以增加机体对糖的利用,起到辅助治疗糖尿病的作用。

  注意控制血糖 在医生的指导下,严格控制血糖达标;积极改变不良习惯和行为(吸烟、不良饮食、饮酒、缺乏锻炼和肥胖),避免糖尿病并发症;正确认识疾病,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心态,可以起到“治心”的作用。每天选择适宜于自己的运动方式(快步走、慢跑、乒乓球、游泳),进行轻中强度的有氧运动30分钟(运动时的适宜心率=170-年龄),既可以降低血糖,又有增加夜间深睡眠的作用。

  睡前注意保健 晚餐应清淡,不宜过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并配些汤类,避免因过食而使血糖升高。睡前饮水量适中,可稀释血液降低血糖;睡前放松精神和大脑,避免兴奋因素,如饮茶、酒、咖啡、吸烟以及看刺激性的电视和书等;避免做梦的刺激因素,如紧张、多思、忧虑等和睡眠时被外界强光、声音惊醒以及身体状况,如睡眠时身体受凉、热刺激、手置胸部等;按时就寝,养成上床前用温水烫脚的习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夜间睡得香。

  睡中注意卧姿 宜采取右侧卧位睡眠,心脏不受压迫,呼吸通畅,血中氧气含量升高,有利于正常脑循环和循环功能的调节。右侧卧还有利于正常消化和吸收功能。

  醒时注意保健 凌晨醒时要特别注意,睡醒后先在睡床上躺20秒,然后在床上坐20秒,再坐床边将双腿放床下20秒,然后穿拖鞋行走。目的是调节睡醒周期的心血管功能和血压,避免一醒就下地行走而发生脑卒中和心肌梗死。起床后及时喝一杯开水,可以稀释因睡眠时呼吸失水而变稠的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注意午睡 午餐后正是食物消化吸收期,在神经-体液调节下消化吸收全面增强,若再加上午睡时副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升高,消化液分泌增多(如胰岛素),消化道平滑肌运动增强,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和降低血糖。午餐量不宜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午餐后不宜立刻午睡,应休息30分钟后再午睡。午睡的最佳卧姿是右侧卧位。午睡醒后最好悠悠醒转,给自己几分钟清醒时间,使大脑很快处于最佳工作状态。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学会用“心”治疗

很多糖友在得糖尿病的初期,都会有些焦虑不安,害怕,而去消极的面对疾病。其实大家只要了解了糖尿病,学习糖尿病的知识,在发现糖尿病的时候就不……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学会“挨饿”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糖友容易感觉饿而到处寻找食物。因此,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适当“挨饿”才能有效稳定糖尿病病情。详细>>

糖尿病患者感冒注意事项

季节更替容易引发感冒,患者可自行买药吃,一般一周可自愈。糖友患感冒不容易好,容易继发细菌感染,增加血糖波动的危险情况。详细>>

新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人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严重危害着人们的身心健康,所以,对糖尿病的治疗是不容忽视的大事。在一般情况下,糖尿病人要注意的事项都是……详细>>

糖尿病患者尤宜注意精神卫生

随着糖尿病的研究和发展,人们不仅发现遗传、自身免疫和病毒感染等生物理化因素与糖尿病有因果关系,而且也认识到人们性格和神经精神因素也参与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