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保健品

2016-01-07 09:30:20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可以吃什么保健品?糖尿病人长期吃药对身体产生副作用,加上需要饮食控制,很多病人身体都比较虚弱。这时糖尿病人就想买些保健品来补充身体所需。但不知道如何选择才对治疗糖尿病有益。那么,糖尿病患者该如何选保健品呢?

糖尿病病人选购保健品注意事项:

1、首先要了解不同保健品的基本功效。

2、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糖尿病保健食品有3大类:膳食纤维类保健食品:膳食纤维是一种活性多糖组分,有助于糖尿病患者降糖、降脂,对糖尿病有益含微量元素类保健食品:微量元素铬、锌、钙、钒等,对控制糖尿病情有很大作用,特别是铬,作为胰岛素正常工作不可缺乏的一种元素,参与人体糖脂代谢,维持正常的血糖水平;锌能增加胰岛素的活性;而钙则能降低血糖,并有降血脂作用,对于高血压也有一定疗效。同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这类保健食品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无糖类保健食品起不能调节血糖的作用,但能改善高血糖患者的口味,让他们尝尝甜的滋味,提高生活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无糖类保健品只是不含蔗糖,但其的其他甜味剂如糖精等,照样能提供少许热量,如果吃得过多也会影响血糖。

3、糖尿病人也能吃一些药食同源类食品,如莲子、银耳、枸杞等。这类既是食物又是药物,味甘、性平、富含微生素、微量元素和其他一些作用温和的生物活性物质。对血糖影响不大,可以较自由选用。但桂园、红枣等果糖含量丰富,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血糖增高。

4、糖尿病人忌吃补气、壮阳类补品,如人参、鹿茸等,因其含有人参皂甙、动物类固醇类激素等成分。这些成分具有提高精力、增强食欲等作用,易与胰岛素产生对抗,不利于控制血糖,应少吃或不吃。不过,糖尿病人能吃滋阴、补血、补肾类补品,如西洋参、阿胶、黄芪等。这类补品含有较多的糖肽、铬等微量元素。黄芪还含有改善胰岛素抵抗的特殊成分,不仅可以调节肌体的免疫力,还可以改善胰岛功能和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有助于血糖控制。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本身是不能彻底治愈的,只有控制血糖才是王道。因此,如果您购买保健品的目的是为了治疗糖尿病,那么这种想法是不科学的,通过服用保健品控制血糖甚至治愈糖尿病也都是不现实的。

不过,事实上很多保健品虽然宣传攻势猛烈,尤其是在春节期间,给长辈送保健品或许也是一个很有面子的方式,但其实保健品能够起到的保健作用并没有老百姓想的那么大。其实只要注意调整饮食、加强锻炼、保持好的心情就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任何保健品都无法替代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益处。

(责任编辑:林银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保健品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怎样选择药品与保健品

不管是什么样的保健品,无论以任何形式、如何夸大“降血糖”或“治疗并发症”的功能,其本质属性不外乎是保健食品、矿物质、保健食品加某些矿物质……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选苦瓜保健品

现如今很多人都喜欢购买一些保健品来帮助自己强身健体,但有些糖尿病患者容易轻信部分商家宣传,误以为使用保健品就可以治愈糖尿病,其实彻底治愈……详细>>

糖尿病患者勿踏进保健品“雷区”

如今,各种降糖产品:降糖胶囊、降糖冲剂、降糖口服液、降糖纯中药制剂五花八门。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陆青松营养师介绍,眼下,市场上降……详细>>

糖尿病患者慎重选择保健品

糖尿病类保健品之所以卖得火,原因有两个:其一是目前的西医还无法根治糖尿病,于是有些患者将希望寄托到了中医身上;其二是有不少糖尿病人担心,……详细>>

糖尿病患者夏季如何选水果

夏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要注意什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