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应每天记录护理日志

2012-07-23 06:35:44  来源:凤凰博报    转载

  不论是新诊断或罹病年资较久之糖尿病患,相信只要进入医疗照护体系,周遭绝对充斥着诸如:饮食有节、运动有时、作息有度、正确规律用药、高血压、高血脂..等等各式各样的控制指标与单张资讯。这些来自医护卫教人员的专业教条,在考验着每位糖尿病患血糖控制的决心与生活型态、行为改变的意愿。人人知道要做好“血糖控制”,但多半的病患对疾病的认知不足,总是低估病情的严重性。纵然目标清楚而明白,如果决心不够,贯彻执行的意志力不坚,那就只是一个永远无法达阵的目标,亦形同于“零”!

  显然,惰性与行为习惯是左右糖尿病病情演变的变数之一。要让糖尿病患了解并意识到“血糖控制良好与否”关键在我!关心自己、参与疾病的控制与治疗,简单易行的法则:就是让糖尿病患自己建立起个人的健康照护生活日志!病患将自己平日的生活点滴:血糖、饮食、运动、用药等与定期检查、检验等报告资料,完整的收集并做成记录。一来方便照护团队从生活日志里检视分析、进而探讨,即时改变照护策略。二来病患从初始的爱记不记、爱学不学的罪恶学习法,到中程学会在就医过程中借助生活日志内容与卫教人员讨论,慢慢强化自己对疾病的认知,照护技巧的学习与适时的修正,提升自我照护能力,到最后“血糖良好控制”成果展现时,轻易的看到自己疾病控制的成果,从而发现建立健康照护生活日志的好处,而有了强而有效的见证学习方法和控制见效的自信心。

  糖尿病的控制与治疗没有任何捷径,血糖偏高初期不痛不痒,不像其他疾病有立即性的危险或明显的不舒服,易让人会掉以轻心。不积极治疗的结果,往往在10-15年的病程下来即并发症丛生而不自知!“血糖”要得到良好控制,意味着饮食、运动、药物三者不可或缺,血糖监测、定期检查、检验更是不可少。要确保达成血糖控制目标,惟仰赖建立个别化的健康照护生活日志来整合饮食、运动、药物三方资讯,报告收集愈多愈详实,血糖控制工作就会愈好。

  完整照护日志记录基本要素如下

  一、血糖监测值:

  血糖监测的时间点与次数,依病情的稳定度和不同的检测目的,而有不同的选择,例如:三餐饭前、饭后、睡前或病日额外加测,有无低血糖现象?低血糖出现的时间点、次数(是否有特殊状况如误餐、生病或情绪压力变化)等均应详加记录。

  二、饮食记录:

  你吃了些什么?喝了些什么?多久吃一次?份量是多少?特殊状况:生病日胃口差、宴会聚餐、出国旅游……等应一并记载。

  三、运动状况:

  每周运动的频率、时间、强度,做些什么运动?运动项目是否完整、有效?是否依据个人病情调整运动处方?

  四、用药情形:

  服用降血糖药物名称?剂量?是否按时服药?(注射那种胰岛素?剂量?注射时间?是否按时注射?)

  五、定期检查、检验:

  糖尿病合并症检查:从眼睛、心脏、肾脏、足部、血压、临床生化检查、体重控制等定期检查、检验。

  六、病日症状:

  生病的时候血糖起伏变化大,要特别注意高、低血糖症状,尤其是厌食、恶心、呕吐等不舒服症状应一一记录,勿忽视水份的补充与规律性服药。

  糖尿病健康照护生活日志是掌握病情的利器,就像一本个别化的小型病历。内收集详载上述各项报告资料,有助于医师知道目前的治疗处方是否发挥功效,了解药物种类、剂量对你的血糖值变化的影响,知道在何时调整你的用药。同时检视你的病情发展,提醒做各项追踪检查、检验项目,协助你延缓或减轻并发症的危险。饮食日记则记录了你每一天饮食种类、份量、特殊情况饮食摄取量,有助于营养师评估你的饮食计划是否有效,需不需要帮你拟定用餐及点心的时间,帮你轻松做好饮食控制并兼顾血糖控制。更有助于卫教护理人员在每次短暂的卫教课程裡,快速评估病患个人的生活型态、运动习惯、是否规律用药等,做进一步的修正、拟定、再执行病患个别的教育计画,协助病患做好长期持续性的血糖控制与日常自我管理照护。

  纵观上述,糖尿病患如要控制好病情,最好能遵循健康照护生活日志记录要素,养成每天记录血糖变化及其他临床检查报告的习惯,久而久之病患就能自行归纳出总结。了解饮食、运动、药物等与血糖变化、并发症间的影响,体会出血糖控制的重要。实际见证到建立健康照护生活日志对其病情控制、生活品质以微调式逐渐改善的好处。自然而然医嘱遵从性提高,学习意愿增加,行为改变动机加强,对医疗照护团队苦口婆心的要求:每天均衡饮食、做适当的运动、参加健康的社交生活、寻求良好的医疗建议和调控生活作息等也会乐于接受和照办。

  记录健康照护生活日志对病患而言简单易行,是目前临床卫教值得推行的辅助办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小糖友最好每天锻炼1小时

1型小糖友的病情治疗对有一定的难度,主要是因为1型小糖友年纪小,对饮食治疗的配合不合拍。医生建议,1型小糖友最好每天锻炼1小时,同时也要……详细>>

1型糖友要注重血糖监测 写日记记录血糖状况

1型糖尿病栏目综合 目前在国内近亿的糖尿病患者中,虽然1型糖尿病的患者仅占到约5%,但由于患病者主要是儿童及青少年,对孩子的生活学习影响……详细>>

妊娠糖友每天“动”半小时

健康的孕期体重管理目标是实现在营养素摄入全面均衡的基础上保持适当的体重增加。另外,专家指出,除非具有不能运动的医学原因,建议孕妇每天进行……详细>>

夏天糖友皮肤护理须知

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期,加上糖友的皮肤比较敏感,所以,糖友要了解夏天皮肤护理的相关知识,注意个人卫生。详细>>

糖友每天跑步血糖仍然居高不下?看看医生怎么说!

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坚持运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增加胰岛素敏感性,提高肌肉对葡萄糖利用,辅助降低血糖。然而部分糖尿病患者每天都坚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