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

2011-12-06 16:13:58      家庭医生在线

  

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

  俞老师讲了半天饮食,这是“节源”,那么他所说的“开流”是什么呢?“是运动啊,合理的、有效的、舒服的运动。”说到运动,我想起了一个有趣的典故:

  清朝时,名医叶天士经常被请去出诊,他医术高超,名满天下。有一次,几位身着绫罗绸缎的随从来到叶天士的家中,请他为当地一位富商出诊。叶天士来到富商的府中,发现这位富商果然不同凡响:肥头大耳,满脸油光,胸脯觍觍着,肚子鼓鼓着,一走路浑身上下哪儿都颤。他得了很严重的消渴症,就是糖尿病。

  富商见叶天士到来,命手下随从把珍藏多年的名贵中药全都请了出来,有两尺多长的长白山野人参,有上等的黑龙江鹿茸,有鹌鹑蛋大小的南海珍珠,有珍稀的血燕窝……世上奇珍,应有尽有。富商说,再难找的药他都能找到,只要能治好他的病。

  叶天士看着这些价值非凡的名贵中药材微微一笑,提笔在方笺上写道:

  十里之外一眼泉,

  胜过名医赛神仙。

  每日步行去拜饮,

  保你身安体康健。

  叶天士还嘱咐富商,必须每天亲自步行走十里路到神泉旁边,三番参拜,虔诚饮水。不得让随从替自己取水回来喝,也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否则,日久必定病入膏肓,到那时再好的医生也束手无策了。

  富商照办。不久果真痊愈。

  我们看到这里,都会会心一笑。聪明的叶天士没有直说让富商去运 动,而是巧妙地设了个局,让富商真心实意地每日去步行。治好富商的病的,不是所谓的“神泉”,而是每天必走的十里路。

${FDPageBreak}

 

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

  “您得病以前运动吗?”

  也运动,但是只限于脑力运动。我这个人喜静不喜动,这可能就是我日后发生糖尿病的一个原因。别人散散步,我下下棋,同事说,走啊,一起出去运动运动去!我说,你看我这不正运动呢吗?脑力运动!这可是高级的运动!同事笑笑,不说什么。

  时间一长,他们运动也不再叫上我了。

  上班的时候这样,下班回到家还是这样。回到家吃完饭,就躲进书房里工作去了,有时候批改作业,有时候看看书,总之全都是脑力活动,体力上基本没有消耗。我体格健壮,不是那种弱不禁风的类型,所以家人看我这样也熟视无睹,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直到有一天,学校的图书馆搬迁,我们男教师都帮忙运书。才100米的路程,仅仅抱着

  10本书(是《新华字典》那样薄厚的书,不是《辞海》那样大部头的书),我就开始气喘吁吁,看别人跟没事人似的。那时候我突然发现,平时自己走的最远的路,就是宿舍到教室的50米;平时拿的最沉的东西,就是一本教材一本教参外加全班40名同学的作业。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手无缚鸡之力,这些我经常讲给学生听的典故,原来我就是!

  一个人是勤勉还是懒惰,有时候光看工作是不行的,更要在生活中评判。比如我,是个特别敬业的人,但是生活也特别懒散。意识到了问题,也懒得去改。就好像被惯性推着往前走,没有改变的想法,更没有改变的力气。

  俞老师如此,想想我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若不是一纸诊断书把我判定了1型糖尿病,我会把原本打算去饭馆“搓一顿”的钱用来买舒适轻便的运动鞋吗?我会把原来常去咖啡馆发呆的晚间时光奉献给健身俱乐部吗?很难说。

  是因为不健康了,才开始了健康生活。

${FDPageBreak}

 

  

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

  那么,依然拥有健康的人们,是不是要注意些什么了呢?

  “俞老师,您现在是怎么运动的呢?从不运动到习惯运动,您感觉有

  什么不一样?特别是习惯了运动之后,血糖情况怎么样呢?”他与我分享了自己的体验。他说,刚刚患上糖尿病的时候,只知道运动好,至于里面有什么讲

  究则一概不知。大早上从床上爬起来就去跑步,一跑就是一个小时。直到有一天,他跑着跑着,就觉得两条腿直打颤,身上发软,心扑腾扑腾地乱跳,觉得不妙赶快停了下来。回去一测血糖,明显偏低,赶快吃上两片饼干,这才缓过劲来。后来才知道,早上空腹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大忌,很容易发生低血糖,如果休克了身边又没人,那可就危险了。

  “无知者无畏。”回忆起当初,他哈哈大笑。“坚持运动这个说法不对,是享受运动。”提到现在的运动状况,他

  说,只有享受运动,才能把运动当成习惯,如果十分不情愿地去运动,靠着坚持二字咬牙继续下去,那么运动的效果也好不到哪儿去。

  医生推荐给糖友的运动方式是这样的:

  渐进式散步法

  第一阶段:每30分钟走2400米;

  第二阶段:每30分钟走2800米;

  第三阶段:每30分钟走3200米;

  第四阶段:每45分钟走4200米;

  第五阶段:每45分钟走4600米;

  第六阶段:每45分钟走5000米;

  第七阶段:每60分钟走6000米。

  每个阶段走一个星期到半个月,适应了之后逐步增加运动量,进入下一阶段。渐进式散步能使身体得到积极的休息和适量的活动,缓解神经和肌肉的紧张,增加热量的代谢,从而防治糖尿病,有效控制血糖,还能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有研究指出,中老年人以每小时3000米的步速散步2小时,代谢率可以增加48%,血糖可降低2.6毫摩尔每升。

  小贴士:

  (1)应在餐后1小时左右进行散步,以免发生低血糖。

  (2)每星期至少散步5次,每次至少40分钟。

  (3) 运动后的适宜心率(次/分)=170-年龄,例如一位60岁的糖友,运动后的心率以170-60=110(次/分)为佳。如果达不到这个标准,以身体能够耐受、运动后身体没有不适为度。年龄超过60岁的糖友,运动后的心率最好不要超过110次/分。

  (4) 散步时随身带一些糖果和饼干,以便发生低血糖反应时自我救助。

  (5) 严寒、酷暑和雨中最好不要运动。

  (6) 穿轻便舒适的运动鞋,避免走路过程中磨破双脚,造成不易治愈的感染。

  (7) 散步过程中,如有头晕、恶心、胸闷、腿疼的表现,应就地休息,如果休息并不能缓解,请及时就医。

  慢速长跑健身法

  每日慢跑1000米,身体适应后,逐渐增加距离,每2周增加500米,直到每天跑5000米。步速不宜过快。

  慢速长跑是一种非常好的健身运动,能增强身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强健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帮助排出身体内的废气,促进新陈代谢,消耗过多的热量,增强胰岛活性,提高身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小贴士:

  (1)不要空腹跑步,以免发生低血糖反应,最好随身带一些糖果、饼干。

  (2)每星期至少跑5次,坚持锻炼,不要一曝十寒。

  (3)运动后的适宜心率为(次/分)=170-年龄。

  (4) 穿合脚的运动鞋。

  (5)天气不好、刮风下雨时不要跑步,不要在雾中跑步。冬天的早晨不要过早跑步,最好等到天亮之后再跑。

  (6)运动中如有不适,应停下来休息,症状不缓解的,请及时就医。

${FDPageBreak}

 

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

  糖友益寿操

  踮脚脚不老:双手扶着椅子靠背,双脚一起踮脚尖,坚持10秒钟,放下休息10秒钟,再踮起脚尖反复练习。每天早晚各做一组,每组30下。糖友的小腿、足部血液循环不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皮肤病变和糖尿病足,严重者不得不截肢。常做此操可以锻炼腿部和足部肌肉的收缩力,使下肢和足部的血管更具弹性,增加小腿、足部的血液供应,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增加营养物质和氧的供给,排除废物,有效避免发生糖尿病下肢皮肤病变和糖尿病足。

  叩齿眼睛好:每天早上起床后和晚上临睡前,上牙与下牙相叩,每组10下,每次 5组。中医认为齿为肾之余,经常叩齿,可以强健肾气。最新研究还发现,咬肌发达者视力较好,而叩齿正好能够锻炼咬肌。

  经常练习叩齿,能有效延缓糖尿病眼病的发生和发展,提高视力。

  蹦蹦骨头好:每天早晚在平整的地面上做跳跃运动,10下为一组,每次做5组。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患骨质增生和骨质疏松的机会更大,而中老年糖尿病患者更为危险,他们患骨质增生或骨质疏松的概率是同龄非糖尿病患者的2.6倍。研究发现,常做跳跃运动可以有效激活骨质中的细胞活性,使其更有效地利用钙质,因而可以减少患骨质疏松或骨质增生的可能性。

  轮骑心脏好:平躺于床上,双腿弯曲,做蹬车动作,做1分钟后坐起来休息5分钟,然后再重复做,每次做5组,每天做两次。轮骑动作不但可以锻炼下肢,减少糖尿病足发生几率,还能锻炼心脏功能,增加心脏的血液循环,增加心肌耗氧量,从而有益于心脏健康,减缓糖尿病性心脏病的发生和发展。

  吐纳肺不老:直立,双臂缓慢上举的同时缓慢而深长地吸气;双手举到头顶时停住,屏气10秒钟;双臂缓慢下落的同时缓慢而深长地呼气。一个来回为1次,每组做10次,每天两组。深长而缓慢地吸气、呼气的过程是身体吐故纳新的过程,肺中吸纳清气,排出浊气,人体就完成了一次更新,免疫力和适应力也会随之增强。

  听俞老师滔滔不绝地讲述他的运动养生经,我心中萌发出这样一个感慨:越是上了年纪的人,就越关注保健,热衷运动;越是身体出了问题的人,就越愿意探索养生,追求健康。你看早晨的公园里,舞剑耍拳做操练功的,主要是银发一族。你看图书大厦里生活养生类图书专区,翻翻看看走走转转的,几乎是中老年人。

  年轻人在这里,或许该悟出点什么。

  生命在于运动,控糖是否也在于运动呢?俞老师开始享受运动之后,身体状况怎么样呢?

  开始规律地运动之前,我一直在用降糖药控制血糖,可是,偶尔餐后血糖还是偏高。高也不是高很多,就高那么一点点,要是加大药量吧,平时的血糖就会偏低,维持现有药量吧,偶尔偏高的血糖又会加重我的糖尿病眼病,这可真是个两难选择。

  规律地进行运动之后,血糖再也没有偏高过了,就算偶尔贪嘴,遇上好吃的稍微多吃一两口,血糖也老老实实地呆在高限以下,这可真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

  让我一直忧心忡忡的是我这眼睛的问题。谁不怕变成睁眼瞎呀!所幸,每次去医院常规检查眼底,都没有加重的迹象,可见多方面的控糖策略还是很见成效的。

${FDPageBreak}

 

  

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

  我的感受就是,先让身体动起来,胰岛才会动起来。

  对于糖友来说,运动更是维持稳定血糖的灵丹妙药。人动起来了,体内的多余血糖就能消耗掉,相当于给胰岛减了负,胰岛得到充分的休息,更有可能恢复正常功能。同时,人在运动的时候,身体内的胰岛素分泌就会比较旺盛,人体对胰岛素也更加敏感。有研究指出,坚持运动的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到达理想状态的比例高达86%,大大高于不运动的糖尿病患者。很多糖友体会到“身体动起来,胰岛才能动起来”,其实这是有根据的。

  糖友的运动注意事项

  1. 按时监测血糖。有些糖友运动前后容易出现较大的血糖波动,应按时监测血糖,以免发生意外。

  2. 应进行有氧运动,如行走、慢跑、骑车、做广播操、打太极拳、跳舞、做健身操等,不要做无氧运动,如举重等。

  3.选择合适的运动鞋、棉袜和运动衣。

  4. 最好能同伙伴一起搭伴运动,让伙伴了解您的病情,知道出现异常如何处理。

  5. 随身携带糖尿病救助卡,并携带一些水果糖、饼干等食品,一旦出现低血糖好对症处理。

  6. 运动贵在持之以恒,一日曝十日寒是糖友运动的大忌。

  7. 切忌空腹运动,餐后1小时左右后进行运动较为合适。

  8. 运动之前先要做适度的热身,用5分钟的时间弯弯腰,踢踢腿,伸伸胳膊,原地跳一跳,以免出现运动伤害。

  9. 运动后不要立刻坐下休息,最好缓慢减小运动强度,放松10分钟再休息。

  10.选择公园、校园、运动场、社区花园等平敞开阔、车辆较少、空气新鲜的地方,最好不要去马路边、市场边、高压线下、变电站旁运动,以免发生危险。

  有些糖友运动要慎重

  1. 病情不稳定,血糖忽高忽低或持续血糖较高、控制得不理想的糖友。

  2. 有急性感染、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急性并发症的糖友。

  3.有心衰、肾衰、严重视网膜病变、重度高血压、下肢大血管病变等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的糖友。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给你几条动起来的理由

它的代价很小,它的拥趸很多,不过多数人还做得很不够。没错,它就是健康生活的关键——运动。在某种意义上讲,运动可称得上治疗糖尿病的一剂良药……详细>>

糖友控血糖需动起来 日常可适当散步

在糖尿病治疗“五架马车”中,运动是重要的一环,更有专家认为,适量运动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药。既然运动如此重要,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怎样……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运动 控血糖要动起来

在糖尿病治疗“五架马车”中,运动是重要的一环,更有专家认为,适量运动是治糖尿病的第一副药。既然运动如此重要,那么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怎样……详细>>

春季这4种运动最适合糖尿病人,还不快动起来!

在春季,由于气温慢慢的上升,很多人会感觉到舒适,就容易出现想要睡觉的现象,特别是糖尿病人。很多糖尿病人本身就有疲倦的症状,而在春季这种比……详细>>

糖尿病人特别适合这5种运动,赶快动起来!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运动可以帮助自己降血糖,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有坚持运动,想通过运动让自己的血糖稳定。不过可能很多糖尿病人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