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饮食 糖友饮食热量根据体重来算

2012-04-11 08:58:1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吃多少饭要根据身高体重计算“糖尿病患者饮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控制热量,要保证每天摄入的总热量等于每天消耗的热量,不能有节余。”专家说,到底需要多少热量,先要算算你的标准体重,即:

  标准体重(公斤)=身高的厘米数-105然后,根据你从事的不同体力劳动,查找相应的体力劳动每日每公斤体重需要的热量。

  休息者:25~30大卡;轻体力劳动者:30~35大卡;中体力劳动者:35~40大卡;重体力劳动者:40大卡

  从上可以得出:

  每日所需的总热量=标准体重×每日每公斤需要的热量“如果你的体重和标准体重差别很大,可以根据胖瘦情况,把对应的体力劳动每日每公斤所需的热量上下调一级。”打一个比方:

  假设一个身高170厘米、体重80公斤的50岁糖尿病患者,标准体重=170-105,即65公斤,可以看出他的实际体重比标准体重超出了15公斤,属于肥胖人士。原本标准体重的中体力劳动者每日每公斤摄取的热量是35大卡,而他太胖,每日每公斤摄取的热量可以下调到轻体力劳动者的30大卡,这样一算他每日摄取的总热量就是65×30=1950大卡。

  控制热量并非节食每日主食要吃200~300克一说到控制热量,很多糖尿病患者就有不少东西不敢吃了,生怕越了线。

  “产热量越高的食物越少吃这个饮食原则应牢记。”专家说,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肉类等高脂肪食物,同时控制每日炒菜的用油量,动物油严禁食用,植物油每天应少于25克,大约两汤匙(我们平时喝汤用的陶瓷勺)。

  但是,控制热量不等于节食,一些患者采取的不吃或少吃主食的做法就很不可取,长时间会导致营养不良。

  一般情况下,体重正常,活动量轻、中度者,每天的主食应该在200~300克。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饮食需要控制总热量

很多人都患糖尿病,其实患糖尿病和饮食有很大关系,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控制也不容忽视,下面让小编跟你说说糖尿病患者存在哪些饮食误区,糖尿病患者……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热量怎么换算?

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很重要,日常饮食直接关系到糖尿病人的血糖高低,合理饮食十分重要,很多糖尿病人不懂得热量摄取多少为最合适, 下面为糖友们……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控制饮食热量?

大多数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除了少摄取糖外,对于热量的摄取也要控制好,如果在平时摄取过多的热量,就容易让血糖失去控制而导致各种并发症的……详细>>

糖友饮食 热量要足够

糖尿病患者最大的烦恼就是饮食,由于糖尿病的特殊性,很多饮食都是糖友不能食用的。那么,糖尿病人科学的饮食方法是什么呢?除了不能食用的食物之……详细>>

糖尿病饮食:推荐5款适合糖友的低热量食谱

糖尿病肾病患者在医生指导下坚持规范治疗外,还应注意饮食调养。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要控制饮食,无论品种还是分量,都要有一定的把握。下面让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