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病人吃水果有讲究

2008-06-05 18:06:53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文力  家庭医生在线
    水果都含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常常有能否吃水果的疑问。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了解水果中含有的糖分种类及其对糖尿病的影响,了解哪些是不影响糖尿病血糖水平的水果。 

  首先,糖尿病完全戒避水果是不正确的,因为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纤维素和矿物质,这些对糖尿病人是有益的。水果中含的糖分有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其中果糖在代谢时不需要胰岛素参加,所以,糖尿病人在血糖已获控制后并非一概排斥水果。

    再者,水果中含糖量多寡不一,所以不可等同看待。每百克糖含量在10克以下的食品有青梅、西瓜、甜瓜、椰子乳、橙、柠檬、葡萄、桃、李、杏、枇杷、菠萝、草莓、甘蔗、椰子、樱桃、橄榄等,糖尿病人可以选用。含糖量在11~20克的水果有香蕉、石榴、柚、橘、苹果、梨、荔枝、芒果等,就得小心选用;超过20克的有枣、红果,特别是干枣、蜜枣、柿饼、葡萄干、杏干、桂圆等,其含糖量甚高,则禁忌食用。

    另外,不少蔬菜可作为水果食用,如西红柿、黄瓜、菜瓜等,每百克食品糖含量在5克以下,又富含维生素,完全可以代替水果,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予推广。

    当然,水果可以吃的时候还要注意“食量”。比如,西瓜含糖4%,梨含糖12%,香蕉为20%。西瓜含糖虽少,但吃上500克,就相当于香蕉100克、梨170克了,所以食量要计算控制。水果的吃法也要讲究,不要在进餐后就马上吃,可在两餐之间或睡前进食。最好还是试探着吃,即在吃后2小时测尿糖。若尿糖增加则需减量;如水果减量后尿糖仍高时,应适当减少主食量。

    总之,糖尿病患者在血糖得到基本控制的情况下允许吃水果,如病情控制较好,可以食用含糖量在12%以下的水果,但一天的食量在100克以内为宜。对因严重感染而无食欲的病人,还可以选择适当的水果来代替部份主食,但进食水果的同时,宜酌减主食量,以免总能量摄入超标。病情不稳定、血糖还未控制的患者,则应禁食含糖量超过5%的瓜果。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糖尿病患者吃水果有讲究

吃水果时,要以含糖量低为选择原则。同时,还要根据其含糖量,计算其热能。换算成主食,减少或扣除主食的量,以保持总热量不变。不宜每餐都吃水果……详细>>

糖尿病吃什么水果好?吃水果时间有讲究

糖尿病能吃什么水果?什么样的水果有降血糖的作用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有讲究的,患者的最基本饮食原则是要根据……详细>>

糖尿病人吃水果有讲究?这4点一定要知道!

都知道在出现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要严格控制,尤其是糖分和淀粉的摄入。而由于很多水果中的糖分也是比较高,所以很多患者都不怎么食用,生怕摄入过……详细>>

糖尿病人什么水果都能吃吗?吃水果也是大有讲究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的治疗,在服用降糖药或者注射胰岛素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人在得了糖尿病之后认为自己一点糖都不能吃了,尤其……详细>>

糖尿病肾病夏天饮食事项 夏季吃水果有讲究

糖尿病肾病患者夏天应注意很多事项,首先应注意的是日常饮食。糖尿病人本身有多尿的特点,加之夏天气温高,体内水分容易丧失,会增加心脑血管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