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损害程度分为5期?及早干预来逆转!

2023-03-31 09:06:21      

之所以会出现糖尿病肾病,主要原因是血糖控制不稳而造成微血管病变,使得肾脏血管压力升高,从而影响肾脏形态和结构。糖尿病肾损害会逐步发展,以至于最终发展成尿毒症,从而降低生活质量。

糖尿病肾损害是如何发展的?

一期

糖尿病肾病早期的特征是肾小球超滤过,肾体积逐渐增大,肾小球内压和肾血浆流量有所增加,肾小球入球小动脉随之扩张,肾小球滤过率显著升高。

二期

此阶段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有所增厚,系膜基质稍微增宽。一般尿白蛋白排泄率正常,身体处于应激状态、剧烈运动后尿白蛋白排泄率升高,肾小球滤过率轻微升高。

三期

除了以上特征外,肾脏小动脉壁发生玻璃样病变,持续出现微量白蛋白尿,肾小球滤过率正常或超过正常,尿白蛋白排泄率每分钟在20~200微克。

四期

肾小球病变加重,一部分肾小球发生硬化,出现灶状肾小管萎缩和间质纤维化;尿蛋白有所增多,24小时尿蛋白总量大于0.5克,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往往伴有高血压和身体水肿,肾功能减退,也有部分患者出现肾病综合征。

五期

此阶段已达到尿毒症期,大部分肾单位功能丧失。尿白蛋白排泄率降低,血肌酐和血压水平升高。

怀疑是糖尿病肾病需做哪些检查?

1、抽血检查

通过抽血检查来了解肝肾功能、肾小球滤过滤、血脂和血肌酐、C反应蛋白等,同时还需做24小时尿蛋白检查和尿常规检查,能评估凝血功能以及肝肾功能。

2、肾穿刺活检

肾穿刺活检来明确诊断糖尿病肾病,根据肾组织光镜、免疫荧光染色改变、电镜等来判断肾小球以及肾血管损伤程度。

3、影像学检查

通过腹部B超和CT检查来判断肾脏体积,判断是否出现肾脏萎缩。

温馨提示

防治糖尿病肾病的重点是稳定血糖,严格按照医嘱用降糖药或胰岛素,减轻高糖带来的毒性作用,抑制炎症反应。除了控制血糖外,还要纠正高血压和高血脂问题,避免肾脏受到损伤。日常应采取少盐少脂低蛋白的饮食模式,积极调整饮食结构;适当摄入膳食纤维,有助于稳定血糖,帮助改善血脂代谢问题,同时也能促进肠蠕动。提醒,当患者发生肾功能不全,特别是伴有重度并发症,还需及时接受透析或肾移植。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级别越高,病情越重!

由于持续性高血糖而造成肾脏结构、肾脏功能损害,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肾功能损害,进展速度相当快,短短几年内就会发展成终末期肾功能衰……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分期的?分为这5期,越早控制越好!

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属于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本身并没有多么可怕,可怕的是这一疾病得到控制,就很容易导致很多并发症,往往是这些并发症……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进行生活干预 控制血糖延缓肾病进展

糖尿病肾病(DN)是指由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导致的、以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为主要特点的一种肾脏疾病;早期DN的特征是尿液中白蛋白排泄轻度增加……详细>>

糖尿病肾病该如何早期发现 糖尿病肾病的检查

糖尿病的危害并不体现在疾病本身,更多的是体现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而且糖尿病的并发症相当多,可以对患者的心脏、肾脏等器官造成较大的伤害,糖……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7大症状 及时生活干预不可少

糖尿病如果控制不好,持续的高血糖会在不知不觉中侵蚀肾脏,最后导致严重的肾脏病变。那么,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什么症状?应该如何治疗糖尿病肾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