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分期的?分为这5期,越早控制越好!

2021-01-06 08:25:05      

糖尿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属于一种慢性疾病,糖尿病本身并没有多么可怕,可怕的是这一疾病得到控制,就很容易导致很多并发症,往往是这些并发症对人的身体产生很大的损害,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甚至会拨动生命。糖尿病肾病就是很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是微血管慢性病发症之一。主要临床表现有蛋白尿、高血压、肾衰竭、贫血等。糖尿病肾病可以分为很多阶段,不同阶段中的表现也会有所差异。

那么糖尿病肾病具体分为哪几期呢?

1、一期

糖尿病肾病一期,肾小球的过滤度比较高,肾脏也会有所肥大。这一阶段是糖尿病刚刚发作出现的症状,病情程度比较轻,肾脏的改变与血糖水平保持一致,肾小球过滤程度加大。这一阶段肾功能还不会受到太大影响,只要及时控制住血糖,就可以促进肾病迅速恢复。

2、二期

这一期被称为正常白蛋白尿期,患者的肾小球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肾小球的过滤水平会超出正常的水平,这样会进一步影响到尿量的形成,患者会出现尿量增多、蛋白尿、身体水肿、血糖升高等表现。

3、三期

三期是早期糖尿病肾病期,还会持续出现微量的白蛋白尿,这一阶段,肾小球的过滤度恢复正常,但是肾脏也会有一定程度的损害,因此会出现一些病理反应,肾小球可能会出现结节样病变,从而进一步导致小动脉玻璃样变性。

4、四期

糖尿病肾病四期又叫做糖尿病肾病期,这一阶段,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就进一步影响到肾脏的健康,从而进一步导致糖尿病肾病综合征,患者会持续有白蛋白尿。

5、五期

这一阶段又叫做终末期肾衰竭,意味着患者的病情往往比较严重,严重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肾小球硬化、肾功能衰竭,肾小球滤过率可会有所降低,白蛋白尿也会有所减少,严重的时候导致尿毒症。

以上就是糖尿病肾病的分期,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要积极预防感染, 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时候,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可以做尿细菌培养,如果有相应的炎症,可以使用一些抗生素进行治疗。还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的患者一定要定期做肾功能检查,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肾病如何分期?主要分为五期!

糖尿病肾病属于一种继发性合并综合征,主要是糖尿病作为病原,导致人体肾脏器官受到损害,最终引发糖尿病肾病。这种疾病会随着病情发展而进入不同……详细>>

糖尿病肾病是如何分期?主要分为这5期!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重要的微血管慢性并发症之一,其主要表现是蛋白尿、水肿、高血压、肾衰竭以及贫血等。糖尿病肾病主要分为5期,在不同的阶段会……详细>>

糖尿病肾病的病期是如何划分的?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血糖高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特别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它的发生会让患者的肾脏受……详细>>

糖尿病肾病病理分期是怎样的?糖尿病肾病四期会怎么样?

糖尿病肾病是在糖尿病的基础上出现肾脏结构和功能的改变,主要表现为慢性高血糖和蛋白尿。糖尿病肾病是治疗时是一个非常棘手的疾病,根据糖尿病肾……详细>>

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级别越高,病情越重!

由于持续性高血糖而造成肾脏结构、肾脏功能损害,从而诱发糖尿病肾病。一旦出现肾功能损害,进展速度相当快,短短几年内就会发展成终末期肾功能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