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了解3个原则,最大化降低风险!

2023-04-28 09:45:15      

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远远超于糖尿病本身,多数患者因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衰竭、糖尿病足等而丢失宝贵生命。糖尿病治疗的原则不仅仅是稳定血糖,而且在于保护重要器官,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除了科学用药外,还要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尤其是格外关注以下三个项目。

糖尿病患者应格外关注哪些项目?

1、糖化血红蛋白

日常监测的指尖血糖,仅仅能反映当时血糖水平。然而,糖化血红蛋白能反映最近三个月的血糖控制情况。大部分人糖化血红蛋白的控制目标是小于6.5%,通常需3~6个月检测一次。若没有条件监测糖化血红蛋白,还需严格测量好血糖,空腹血糖控制目标是低于7.0毫摩尔,非空腹血糖的控制目标是低于10.0毫摩尔,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适当的调整。

2、高血压

高血压无痛无痒,但危害却让人们害怕,易诱发心脏病、脑中风和眼底病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格外控制血压。血压水平的控制目标是低于130/80毫汞柱,具体的控制目标需根据年龄、合并症来调整。

3、胆固醇

胆固醇分为两种,一种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好胆固醇,能清理堵塞在血管中的有害物质,降低患中风以及心脏病几率;一种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这是坏胆固醇,随着坏胆固醇水平升高,易在血管壁沉积,造成血管狭窄和堵塞,易诱发中风以及心脏病。因此积极降低坏胆固醇,需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增加好胆固醇含量,保证应大于等于1.0毫摩尔。

温馨提示

为能控制糖化血红蛋白、血压和胆固醇,还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多吃新鲜蔬菜、瘦肉、鱼肉、五谷类和豆类、脱脂或低脂牛奶等,适当摄入膳食纤维,远离高盐高糖和高脂肪食物,尽早戒烟戒酒。积极控制体重,体重指数不能超过24,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慢跑和散步、打太极拳或练习瑜伽、俯卧撑或仰卧起坐等,能增加肌肉力量,更好的消耗葡萄糖。最为关键的是严格按照医嘱用降糖药或是注射胰岛素,自我检测好血糖,一旦发现血糖升高或降低,还需及时告诉医生。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5种情况必须住院治疗?最大化降低风险!

对于大部分糖尿病患者来说,只需严格按照医嘱用药,做好生活管理就能控制好血糖,并没有其他身体不适。如果出现血糖水平过高、有严重的症状或并发……详细>>

糖尿病最怕并发症?积极做好这3点,可降低并发症风险!

糖尿病和高血压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之处在于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因为长期血糖处于比较高的状态会损伤血管,使各个……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这5类糖尿病患者小心防范并发症

最近几年里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得了糖尿病。有些糖尿病患者能够认真的生活,做好自己该做的事,身体一直处于非常稳定又健康的状……详细>>

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危害是什么?这3大危害很可怕!

就目前情况来说,糖尿病已成为威胁人们身体健康的病种之一,也是全世界都比较关注的一个健康问题。与此同时,大家还更关心的就是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