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早晨空腹运动能降血糖?盘点糖友常犯的4种错误!

2023-03-13 09:28:13      

想要血糖稳定达标,仅依靠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远远不够,还需注重于生活调理,包括饮食、作息、运动和情绪等。其中运动贯穿于糖尿病整个治疗期,科学合理运动有助于控制血糖,预防或延缓糖尿病并发症。虽然运动很简单,但糖尿病患者在运动方面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稍有不慎可能会带来反作用,甚至诱发并发症。

糖尿病常犯的运动错误有哪些?

1、早晨空腹运动

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早晨洗刷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户外运动,运动结束后再吃早餐,这是错误的行为。经过一晚上睡眠,肠胃中食物已完全被消化吸收,空腹时运动会消耗大量血液中葡萄糖,易出现低血糖事件,严重时可损害神经系统。一般运动时间应安排在早餐后两个小时左右,相对来说血糖水平稳定,肠胃中大部分食物被消化,此时运动几乎不会伤害肠胃,也能防止出现低血糖。

2、运动强度不合适

糖尿病运动应遵循个体化。运动强度太低,降血糖效果并不理想,反而增加患心脏病、高血压和血栓风险;运动强度太高,使得身体能量供应不足,增加低血糖发生风险。年龄超过60岁、病程达到5年以上、合并慢性病的糖尿病患者,运动前一定要做好评估,尤其是合并肾功能不全、心律失常以及眼底病变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运动。

3、持续一种运动模式

长期维持一种运动模式,使得身体逐渐适应运动强度,降血糖或强身健体效果并不突出,所以应适当的调整运动方案,逐步增加运动负荷。以中等强度有氧运动为主,低强度抗阻训练为辅,慢慢的增加运动时间,酌情改变运动方式,这样能有效改善胰岛素抵抗,更好的发挥降糖药疗效。

4、运动不坚持

糖尿病患者运动应坚持下去,两次运动间隔时间太长就会减少运动效果和累积作用。保证每周有150分钟左右的有氧运动,可以分为每次30分钟且持续5天;一周还要搭配2~3次抗阻训练,两天做一次就行。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运动以身体稍微发热、轻微出汗为好;若运动时不停的冒汗、全身乏力和胸痛等,提示运动强度太大,还需积极调整。还有,糖尿病户外运动时最好有家人陪伴,还需随身携带救助卡和含糖食品,防止运动过程中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 糖尿病常犯的运动错误

揪出糖友常犯的4种运动错误?有可能会带来反作用!

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疗法,保持适度运动能帮助控制体重,预防或延缓并发症。虽然运动看起来比较简单,但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有很多需注意的小细节……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能降血糖?这4种运动最适合!

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手段之一,保持适度运动能稳定血糖水平,防止出现糖尿病并发症。但要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才能达到辅助治疗效果。详细>>

糖友绝对不可以空腹运动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这是糖友最爱开的玩笑,大家旨在以这句话来形容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控制病情的重要性。运动历来与饮食并驾齐驱,是治疗糖……详细>>

空腹运动强度过大 小心糖尿病运动6误区

大部分的糖友都知道运动对血糖有好处,但是怎么正确的运动好多人却并不知道或者正在进行着错误的运动,下面来说说糖友应该如何运动,糖友运动又存……详细>>

糖尿病人运动能降血糖,但是要谨记这4不要!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会通过运动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运动不仅能够降低血糖,还能够提高糖尿病人的免疫力,对身体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不过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