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持续高血糖可损伤血管?用好3种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2023-05-22 10:24:48      

只要糖尿病患者科学管理血糖,血糖稳定达标,那么就能预防糖尿病急性或慢性并发症。但血糖忽高忽低、持续性高血糖均会引发各种各样的并发症,最可怕的是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严重时可因为并发症而威胁生命。

糖尿病预防心血管疾病需用好哪些药物?

1、双胍类药物

常用的是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首选药,在我国应用已经达到几十年。二甲双胍不仅能降低血糖,而且能调节血脂,对抗炎症和抗衰老以及抗癌。只要没有二甲双胍禁忌症就应首选该药,即使后期接受胰岛素治疗也要继续用此药。二甲双胍分为三种剂型,分别是二甲双胍片、肠溶片和缓释片,三者在降糖作用上相差无几,应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该药的主要副作用是胃肠道不适,如恶心、呕吐、腹泻和腹部不适等,因此服用二甲双胍应安排在饭时或饭后,这样能减少对胃部带来的刺激,减轻不良反应;二甲双胍肠溶片能减少对胃肠道反应,用药时间应安排在饭前30分钟;二甲双胍控释片能24小时内释放药物成分,有助于控制血糖。

2、他汀类药物

他汀类药物能调控血脂,降低血液中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升高好胆固醇。同时也能稳定斑块,保护血管内皮完整性,同时也能抗炎,抗动脉硬化,减少患心血管疾病几率,降低患心肌梗死和脑梗风险。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紊乱,所以控制血脂很关键;合并心血管疾病的糖尿病患者需把坏胆固醇控制点1.8毫摩尔以下,心血管正常的情况下应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若坏胆固醇指标超高,应严格按照医嘱用他汀类,用药时间应安排在睡觉前或夜间。

3、阿司匹林

年龄超过50岁,有慢性肾病或蛋白尿、吸烟、血脂异常、高血压、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出血风险较低时需严格按照医嘱用阿司匹林。广泛应用的是阿司匹林肠溶片,用药时间安排在吃饭前30分钟,能减少药物对胃部带来的刺激。

温馨提示

无论选择哪种药物,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不可自行用药,也不能擅自增加或减少用药量。糖尿病患者除了控制血糖外,还要积极控制血脂和血糖,同时定期去医院随访复查。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糖尿病患者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糖尿病性心脏病简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心肌病和心脏自主神经病,是导致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心脏病的最大危害是心肌梗死,为了……详细>>

糖尿病患者预防心血管并发症 可服阿司匹林

糖尿病频道综合 糖尿病患者是心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据资料统计,80%的糖尿病患者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不存在心血管并发……详细>>

糖尿病易患心血管并发症?做好5点助你远离脑卒中!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由于长期的血糖不稳而让身体出现一些并发症,而其中心脑血管并发症时比较常见的。很多患者会因为心脑血管的病变而出现心……详细>>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 糖友需警惕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

糖友都知道,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并发症。以往我们过于追求降糖效果,严格控制降糖目标,而忽视了降糖过程中的低血糖、体重增加、心血管风……详细>>

糖尿病出现心血管并发症是什么原因?日常应做好3件事来预防!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糖尿病人出现心血管病并发症,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不仅让他们痛苦不堪,而且有些还会让他们丧失性命,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就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