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老年痴呆、感染是糖尿病并发症?要警惕这5种并发症!

2023-03-11 06:51:56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从头伤害到脚,可损害身体各个系统,从而诱发多种并发症,如糖尿病眼病、神经病变、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等。糖尿病是多种疾病的推手,包括老年痴呆、癌症、感染等。

糖尿病会推动哪些疾病发生发展?

1、老年痴呆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痴呆症的风险高,特别是血管性痴呆、阿尔茨海默病。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海马体和记忆中枢,易诱发中枢性神经退行性病变。注射胰岛素不当、随意服用降血糖药物,易诱发低血糖,导致认知功能下降。

2、癌症

糖尿病患者患癌症的风险高,尤其是结直肠癌、胰腺癌、肝癌、乳腺癌等。由于肿瘤细胞偏爱于葡萄糖,正好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糖分含量高,为其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肿瘤细胞代谢葡萄糖能力远远超于正常细胞,糖尿病者体内含大量葡萄糖,正好为肿瘤细胞生长提供充足营养,促使其生长和增殖。另外,合并肥胖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脂肪性肝炎,造成肝细胞脂肪性坏死,增加肝细胞癌变风险。

3、感染

糖尿病患者感染风险高,除了足部感染外,也易出现泌尿系统感染、呼吸道感染、术后感染等。持续性高血糖带来的毒性作用,可加速人体组织炎症病变,由于免疫紊乱而诱发慢性炎症,降低抵抗力,增加感染风险。另外,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抗体生成,无法对抗带状疱疹病毒、流感病毒、新冠病毒等,一旦感染就会出现剧烈反应,也易发展成重症。

4、抑郁

糖尿病属于终身疾病,需严格管理饮食,坚持规律运动,再加上每天注射胰岛素,时刻关注血糖波动情况,久而久之产生抑郁或焦虑等负面情绪。有些患者还承受着神经并发症的困扰,如肢体疼痛、麻木、肿胀和酸软等,由于长时间病痛折磨而绝望,易出现抑郁症。

5、睡眠呼吸暂停

合并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腹型肥胖可抬高膈肌,颈部和腹部堆积太多脂肪,气道变得狭窄,从而造成打呼噜、睡眠呼吸暂停等,严重时可导致机体严重缺氧,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纠正代谢紊乱问题,定期去医院做防癌筛查。避免血糖忽高忽低,每天睡觉前检查一次双脚,维持正常体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儿童要警惕哪些糖尿病并发症

儿童糖尿病容易诱发酮症酸中毒、肾脏、视网膜病变,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血糖的监测。只有血糖平稳达标,才能延缓这些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儿童如果……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