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怎么办?这5个方法来应对!

2022-12-14 09:40:03      

糖尿病患者总是非常关心自己的血糖控制情况,毕竟这关系着自己的身体健康。血糖监测是件很重要的事,不仅要监测空腹血糖,还要监测餐后血糖。餐后血糖指的是餐后两小时血糖,是很重要的指标,餐后血糖过高是许多并发症的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不要着急,可试试以下5个方法。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1、调整用餐时间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都很重要,应该按时吃饭。早餐不要超过8点,午餐不要超过12点,晚餐不要超过19点。吃饭时应该细嚼慢咽,应该把用餐时间控制在20分钟到半小时之间,吃饭时间不宜过长。

2、调整主食种类

糖尿病患者不能不吃主食,长期不吃主食,不仅会缺乏能量,还容易营养不良。餐后血糖过高,可以适当的调整主食种类,减少精致主食的摄入,例如米饭、馒头、面条、包子等,多添加粗粮,例如荞麦、玉米、黄豆、小米、杂粮饭等。主食的量也要控制,要控制在一个拳头大小之内。

3、多添加绿色蔬菜

餐后血糖高,还有可能是淀粉类蔬菜吃过多的原因。淀粉类蔬菜有许多种类,常见的有土豆、芋头、白薯等。吃主食的同时,还吃这些高淀粉蔬菜,会让餐后血糖升高。可以多安排些绿色蔬菜,例如菠菜、油菜、芹菜、白菜等,又营养又不会影响血糖。

4、调整用餐先后顺序

糖尿病患者可以试着调整一下用餐先后顺序,这样可以帮助稳定餐后血糖,不至于让餐后血糖过高。最先吃的食物应该是绿色蔬菜,其次是肉或者豆制品,最后再吃主食。这种用餐顺序能够减少主食的摄入,延长消化时间,有利于餐后血糖的稳定。

5、饭后不要吃零食

有些糖尿病患者在吃完饭之后会吃一些零食,其中包括水果、坚果等。虽然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稳定的前提下,能够吃这些食物。但是不适宜放在餐后吃,这样会导致热量摄入过多,糖分摄入过多,会让餐后血糖上升。想要吃这些食物,可以放在两餐之中,当做加餐去吃,既能缓解饥饿,又能享受食物美味,一举多得。

餐后血糖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非常重要,要学会正确的测量餐后血糖。餐后血糖高,要积极调整,如果始终居高不下,要去医院做相关检查,看问题出在哪里。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餐后血糖高的应对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宜吃粗粮

专家表示,现在糖尿病患者人数越来越多,主要是饮食的原因,饮食过精也是造成糖尿病多发的原因之一。 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指导?

糖尿病进行饮食管理是控制血糖的首要办法,也是相当重要的,要严格控制。糖尿病患者日常要坚持监测血糖,包括空腹血糖及餐后血糖。有很多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危害大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会经常检测空腹和餐后2小时的血糖水平,也经常会产生这样的疑问:到底是空腹血糖重要,还是餐后2小时血糖更重要?专家的回答……详细>>

糖尿病患者餐后血糖高?掌握这7个小妙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控制血糖是糖尿病最根本的方法,尤其是对餐后血糖的控制。对于很多空腹血糖正常的人来说,在餐后血糖是有可能出现增高情况的,长期餐后血糖增高会……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这5个方法效果不错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但是有许多患者却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不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