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患癌风险高3倍?6种疾病与糖尿病关系密切!

2022-12-12 09:25:35      

糖尿病属于慢性病,病程越长,各系统受损伤的风险就越高,易诱发多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神经病变、肾脏病变和视网膜病变等。但你知道吗,糖尿病也是癌症的高风险因素,尤其是胰腺癌和胃肠道癌等。

糖尿病跟癌症之间有怎样的关系?

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患胰腺癌、肠癌和乳腺癌以及肝癌的风险比较高,比普通人高达三倍以上。因为葡萄糖正适合肿瘤细胞生长和增殖,糖尿病患者身体中含太多糖分。肿瘤细胞代谢葡萄糖能力较高,糖尿病患者身体中的葡萄糖源源不断的为肿瘤细胞提供营养。另外,肥胖或超重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脂肪性肝炎,脂肪可破坏肝细胞,使得肝细胞反复处于破坏和修复状态,从而提高患肝癌风险。

糖尿病还会引发哪些问题?

1、老年痴呆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患痴呆症的风险高,特别是血管性痴呆。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海马体和记忆中枢,易诱发中枢性神经退行性病变。没有正确注射胰岛素、未科学服用降糖药均会诱发低血糖,从而降低认知功能。

2、睡眠呼吸暂停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可抬高腹肌,再加上颈部和腹部堆积太多脂肪,缩窄气道,睡觉时易打呼噜,严重时可造成睡眠呼吸暂停。糖尿病患者打呼噜易被人们忽略,一直拖着不治疗可降低血液中氧气含量,导致严重缺氧,提高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

3、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出现感染,发病率最高的就是足部感染,其次是泌尿系统和呼吸道感染,同时也增加患败血症风险。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再加上持续性高血糖可诱发组织炎症病变,造成免疫紊乱,使得身体处于慢性炎症状态,增加感染几率。持续性高血糖可影响抗体生成,无法对抗带状疱疹病毒以及流感病毒等,一旦感染就会发生严重的慢性炎症状态,甚至会出现致命的并发症。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应积极控制血糖,改善代谢紊乱问题,定期做防癌筛查。积极控制血糖,避免血糖波动幅度太大,防止出现低血糖和高血糖。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应多关注是否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必要时还需做评估。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纠正不良的嗜好。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因心梗而就医?盘点糖尿病跟心脏病的关系!

糖尿病患者必须明确,高血糖本身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无论是微血管、大血管病变,还是重要脏器病变,都有可能降低治疗效果,夺走……详细>>

睡觉与糖尿病有关?带你揭秘糖尿病与睡眠之前的关系

得了糖尿病之后,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会处于一个较长时间的迷茫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这是因为对糖尿病知识的缺乏导致的。不得糖尿病,相信很少有……详细>>

糖尿病与自身免疫关系密切

目前,医学工作者根据对糖尿病的流行病学、病理学、血清学等方面的许多研究资料表明,糖尿病的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密切关系,尤其是胰岛素依赖型(……详细>>

糖尿病与脂肪肝关系密切 降糖护肝需要双管齐下

据媒体报道,在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中,约50%存在糖耐量异常,另有20%以上已经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有专家提醒,脂肪肝患者应经常监测血糖,……详细>>

糖尿病和癌症之间是如何诱导的?

经过研究发现糖尿病患上癌症的几率比正常人高达三倍以上,糖尿病容易并发肝癌、乳腺癌以及胰腺癌等,所以糖尿病患者如果想要减少患上癌症的几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