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友因心梗而就医?盘点糖尿病跟心脏病的关系!

2023-04-07 09:33:25      

糖尿病患者必须明确,高血糖本身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无论是微血管、大血管病变,还是重要脏器病变,都有可能降低治疗效果,夺走宝贵生命。调查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造成糖友死亡的首要因素,那糖尿病跟心脏病之间有怎样的联系,该如何治疗。

糖尿病跟心脏病有怎样的关系?

二型糖尿病患者往往伴有大血管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心脑血管疾病,如外周动脉疾病、心肌梗死以及脑卒中等。同时也会诱发微血管并发症,比如外周神经病变、视网膜病变以及糖尿病肾病等。高血糖可造成血液黏稠,损害血管内皮细胞,易诱发心脑血管病变。

糖尿病心脏病该如何治疗?

1、控制血糖

血糖水平越高,对心脏病的损伤就越严重,因此应调整好饮食,保持适度运动,口服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保证血糖稳定达标。糖尿病患者不仅要控制高血糖,改善酮症酸中毒问题,而且也要防止低血糖反应,改善心肌代谢状态。

2、控制血压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者,收缩压下降就能降低并发症风险,血压控制目标应在130/80毫汞柱以下。在医生指导下用长效降压药,常用的是钙通道阻滞剂,不仅能降低血压,而且能解决冠状动脉痉挛问题,改善心肌缺血,减轻心绞痛。

3、纠正脂代谢紊乱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伴有脂代谢紊乱,可促进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因此需在医生指导下,用他汀类药来改善脂代谢紊乱问题,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控制在2.6毫摩尔以下,与此同时应加强体育锻炼,积极控制体重,及早戒烟戒酒。

4、减轻胰岛素抵抗

糖尿病大血管病变跟胰岛素抵抗紧密相关,因此应积极改善胰岛素抵抗,增加胰岛素敏感性,常用的药物是罗列格酮。

5、心绞痛治疗

血糖控制稳定的情况下,应积极改善冠状动脉供血问题,减轻心肌耗氧,及早治疗动脉粥样硬化。

温馨提示

糖尿病心脏病可防可控,应避免高危因素,做到饮食多样化,多吃新鲜蔬菜和五谷杂粮。保持适度运动,不仅能提高心肺功能,而且能改善细胞膜和细胞器功能,降低血糖和体重。及时戒掉吸烟酗酒的不良嗜好,保持心平气和,避免精神高度紧绷,培养积极乐观情绪。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护好心 看糖尿病性心脏病病因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由于糖尿病所引起的,在糖和脂肪等多代谢紊乱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基础上,在心脏所发生的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自主神经病变……详细>>

体内血糖高,心脏也遭殃?3个异样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心脏病是糖尿病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也是引起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糖尿病所引起的心脏病一般是无痛的,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而错失最佳的治疗……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大约70%的糖尿病人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解决了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将在很……详细>>

多次提醒:了解糖尿病心脏病的“蛛丝马迹”?

糖尿病心脏病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主要诱因,特别是二型糖尿病,糖尿病心脏病起病早,往往伴有冠心病,表现为无疼痛性的心肌梗死,梗死面积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