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错,糖尿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2022-06-22 10:04:14      

现在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方式在不断的改变,糖尿病出现的概率也越来越高,尤其是最近这几年增长的速度比较快。现在每个人的周边总有几个糖尿病患者,虽然糖尿病很普遍,可是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识还是不够全面,关于糖尿病认识存在以下几个误区,一定要注意避开。

那么关于糖尿病有哪些误区?

1、老年人才会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分为Ⅰ型跟Ⅱ型的一型的糖尿病比较少,Ⅱ型糖尿病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较多,但是最近这些年Ⅱ型糖尿病的发展越来越年轻化,在很多青少年、中年人的人群中也出现了Ⅱ型糖尿病,所以糖尿病并不是老年人才会得的一种病。有一些年轻人长时间的高糖高脂肪饮食,加上不锻炼身体过于肥胖,就容易诱发糖尿病。

2、糖尿病一定遗传

糖尿病的出现跟遗传和环境因素是有着很大关系的,直系亲属里面如果有糖尿病患者,子女患糖尿病的概率会高一些,但是是否会发病,决定性的因素还是后天的一些生活方式,也就是环境因素的影响,所以糖尿病虽然会遗传,但是并不一定会发病。

3、糖尿病是吃糖造成的

很多人认为糖尿病的出现就是因为平时吃太多的甜食而引起的,其实糖尿病的出现是跟多种因素有关的,比如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还有一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导致的,糖尿病属于慢性的代谢性疾病,所以不能单纯的认为是吃糖而引起的。

4、只有胖子得糖尿病

很多人认为只有胖的人才会得糖尿病,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肥胖的人虽然患糖尿病要比瘦人更高,但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是肥胖的,有一些人比较瘦依然会得糖尿病,因此糖尿病问题应该是每个人都应该要预防,而不乱胖瘦。

5、血糖高无症状不用吃药

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但是身体没有异常的症状,因此患者就会认为这种情况不需要吃药,这种想法是错误的。血糖控制如果不达标,即便是没有任何的异常症状,也是需要按照医生的嘱咐用药治疗。因为高血糖容易促进糖尿病的一些并发症的发生,所以即便没有症状,不代表没有任何的问题。

有些患者认为自己的血糖只要降下来了就可以停药,不用治疗了,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除了极少数的患者之外,大多数糖尿病患者即便是血糖已经降下来了,仍然需要按医生嘱咐用药,如果随意停药,血糖就容易反弹,这是不利于血糖的控制的。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知识 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

只有胖人才会得糖尿病是误区

肥胖是导致糖尿病的危险因素,这一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糖尿病和体重的关系,很多人仍然存在不少误区。详细>>

糖尿病患者一点水果也不能吃?关于糖尿病的5大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的重心应该放在控制血糖上,血糖控制不稳定就容易出现并发症,生活质量下降是其一,对健康产生的严重损害是其二,都会打破糖尿病……详细>>

关于糖尿病注射胰岛素的6大误区,看了后不要再中招了!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必须要服用药物控制血糖,必要时还需要使用胰岛素缓解症状,但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时仍然对糖尿病有一定的……详细>>

糖尿病用药需谨慎 这些误区你中招了吗?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到目前为止全球没有治愈糖尿病的特效药,完全需要糖友自我管理、约束自己的行为来控制血糖,单纯用药是无……详细>>

中老年人才得糖尿病?儿童也会得糖尿病,做好这4点预防

糖尿病有可能发生在各个年龄层,这样在中老年年龄层上比较常见,但是近些年来儿童发病率也处于上升的趋势。你没有听错,儿童也是会得糖尿病的人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