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万物复苏的季节!教给糖友该如何食疗!

2022-05-03 08:55:48      

糖尿病患者调养应顺应大自然节律,根据四季变化、饮食和运动量来适当的调整,特别是在饮食方面,合理安排饮食不仅仅控制血糖,而且也能享受美食。那糖尿病患者春季该如何饮食,不妨来学一学。

糖尿病患者春季该如何食疗?

1、多吃蔬菜

春季阳气升发,气血运行偏外,流向体表的血液量增加,大脑和心脏的血液量相对减少,因此易犯困。这种情况下可多吃绿叶蔬菜,如芹菜、菠菜和莴苣等,其中含有矿物质和维生素C,能及时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南瓜、胡萝卜以及西红柿等红黄色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能为身体提供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缓解皮肤干燥,保护视力,又能提高精气神。

2、牛奶

中医认为,糖尿病早期属于阴虚燥热型,其主要症状是脸潮红、口干、喝水多、便秘和失眠多梦以及脾气暴躁等。此类糖尿病患者每天早晨醒来后喝杯牛奶,能起到滋阴润燥效果,又能清热毒和降肝火。

3、补充津液

从中医眼中,糖尿病属于消渴症,其主要症状是多食、多饮、多尿、体重下降。若想要解决口渴问题,除了控制好血糖外,还需掌握正确的补水方式,保证每天的液体摄入量达到2000毫升左右,水温约37℃,少量多次喝;糖尿病患者口渴一般跟气虚有关,由于气虚不能固摄,大量水分流失,津液无法滋养口舌,进而导致口渴,这种情况下应注重于补气,西洋参或红参都可以。

4、能提高免疫力的食物

各种菌类食物,包括蘑菇、黑木耳、香菇和金针菇等都适合糖尿病患者,能提高抵抗力,有效预防多种病毒;适当吃含维生素C的香椿芽、油菜、小白菜以及芹菜等;大葱和大蒜也是不错的选择,其中含有大蒜素,能抑制多种细菌。

温馨提示

总而言之,糖尿病患者应着重注意饮食,保持三餐定时定量,根据体重、血糖以及活动量来计算每天所需要的能量,按照一定的比例分配到一日三餐中。另外,适当的调整吃饭顺序,先喝一碗汤,再吃菜类和肉类,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帮助降低餐后血糖。尽量选择能量低、升糖指数较低的食物,能帮助控制血糖;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如蒸煮炖或凉拌等,避免油炸、油煎或红烧。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糖友该如何吃?解馋饱腹又能控血糖!

糖尿病发生发展跟饮食脱离不了干系,尤其是高脂肪、高糖分和高盐饮食,使得体内脂肪和糖代谢发生紊乱。在饮食方面大多数患者犯了愁,生怕不合理的……详细>>

水果飘香的季节 糖友该如何健康地吃水果?

一转眼就到了拥有着盛夏的七月,许多水果在夏季纷纷上市,荔枝、龙眼、桃子、芒果、西瓜、桑葚……数都数不过来,每次上街看到路边的水果店摆出各……详细>>

糖友肾功能异常该如何选药

我国已有超过1.1亿的糖尿病患者,约占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合理用药、规范治疗是改善患者症状、延缓疾病进展、预防并发症的重要保证。糖……详细>>

糖友易失眠?教你如何科学应对!

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失眠可使得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增加胰岛素抵抗,降低葡萄糖耐量,使得体内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影响血糖控制。不少糖尿病患者出现……详细>>

糖尿病应该怎么检查?在饮食上该如何调整?

糖尿病是一种富贵病,现在患该病的人也是越来越多了,尤其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且该病还需要终生服药治疗,所以比较麻烦,但是也不要过于担心,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