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谨记“12方针”,助你稳定血糖!

2022-02-23 08:57:08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仅仅依靠口服降糖药物或注射胰岛素是远远不够的,还需做好饮食、运动和作息等多个方面调理,这样才能更好的稳定血糖,减少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减少降糖药物用量。因此除了正确服用药物外,还需做好生活干预。

如何通过生活调理来稳定血糖?

1、管住嘴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持续4周以上的低升糖指数饮食,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就会降低,因此应选择低热量、高膳食纤维的蔬菜。增加主食中粗杂粮比例,如玉米、燕麦和糙米、藜麦等;每天吃5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特别是绿叶菜和菌菇类,少吃含淀粉的山药、土豆和莲藕等;适量吃去皮的禽肉、鱼肉和瘦肉,不能吃加工肉类,也不能喝含糖的饮料。

2、迈开腿

每周有4~5次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骑自行车、跳有氧操、慢跑或打太极拳以及游泳等都不错,运动时心率达到170减年龄。一周搭配两次抗阻运动,如平板支撑或俯卧撑、下蹲以及深蹲跳等;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可搭配负重练习,如绑着沙袋行走或负重深蹲。值得注意的是,若空腹血糖大于16.7毫摩尔,反复出现低血糖,有重度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不可运动;膝关节疼痛者不能做负重运动,以免增加膝关节负担,加重疼痛不适感。

3、远离酒

糖尿病患者酗酒或空腹喝酒可导致低血糖,影响长期血糖控制,因此应做到滴酒不沾,特别是反复出现低血糖的患者。若某些因素必须喝酒,应严格控制喝酒量,女性和男性每天酒精摄入量分别控制在15克和25克以内,同时不能空腹喝酒。

4、控体重

维持正常体重能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益于维持血糖稳定。因此应积极调整生活方式,每顿饭吃7~8分饱就行,多运动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若体重指数大于32,还需选择正规医院做胃肠减重手术。

温馨提示

控制血糖并没有那么困难,听从医生建议服用药物,做好生活干预就行。与此同时调整好情绪,及时消除紧张,焦虑或烦躁等负面情绪;及早解决睡眠障碍问题,保证一晚睡够7~8个小时。另外,定期监测血糖,能大致了解血糖控制情况。

(责任编辑:张颖琳 )

怎么让血糖稳定不再升高?这六个妙招来助你!

糖尿病人的血糖一直都是在不稳定的状态中,有些病人的血糖还会居高不下,其实造成这种情况的产生,是由于糖尿病人在平时没有掌握好以下这六种技巧……详细>>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不稳定怎么办? 如何稳定血糖?

只有长期坚持治疗糖尿病,才能够降低血糖,降低血糖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除了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之外,饮食方面也应该控制,另外最主要的还是生……详细>>

春节血糖易波动 应做好这6点保健措施稳定血糖!

现在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越来越年轻化,若没有了解其相关的防治知识,会导致血糖不稳定,从而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糖尿病冬季一定做好防护工作……详细>>

管住嘴、迈开腿、测血糖?掌握3要素来稳定血糖!

维持血糖稳定达标,是每一个糖尿病患者必须要做到的,能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除了严格按照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外,还需做到……详细>>

糖友高温天气稳定好血糖?做到3防2注意!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高温天气是难以跨过的一道坎。常因为种种因素而造成血糖波动幅度大,甚至诱发糖尿病并发症,严重可危及生命。为能稳定血糖,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