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是如何“传染”的?掌握3招防住糖尿病!

2021-12-12 08:37:50      

2型糖尿病发病原因很复杂,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的结果。众所周知,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人患有2型糖尿病,那么自己患糖尿病的风险也比较高。而且有些人也发现,如果夫妻中有一人患糖尿病,那么另一人患糖尿病的几率也相当高,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如何“传染”的?

糖尿病本身是不会传染的。但是经过研究表明,夫妻间有相同的生活方式可影响代谢综合症、肥胖症和糖尿病,还有心血管疾病患病几率。排除遗传、吸烟喝酒、饮食习惯以及体力活动因素,凡是家庭中有一人患有糖尿病,那么另外一个人患糖尿病的风险高达好几倍。之所以夫妻间糖尿病会“传染”,其原因主要是因为夫妻间长时间共同生活后生活行为和习惯逐渐趋于一致;因此夫妻间有一人被诊断为糖尿病,另外一人应多留意血糖状态,定期做体检,与此同时也要积极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避免糖尿病缠身。

如何预防糖尿病?

1、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

白米饭、白馒头和面条中含有精制碳水化合物,在体内消化速度快,升糖指数较高,所以应减少碳水化合物摄入。多吃五谷杂粮如各种杂豆类、薯类和糙米燕麦以及高粱等,应占到主食的1/3,能为身体提供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避免餐后血糖水平升高。另外,少吃快餐和外卖,减少在外吃饭次数,掌握正确的烹调方式,通过蒸、煮、炖或凉拌的方式来烹调食物。

2、适度运动

每周有15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或是75分钟以上的高强度间歇式训练,坚持下去能降低胰岛素抵抗,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素质,降低患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疾病几率。

3、积极控制体重

管住嘴,迈开腿,积极控制体重,把体重指数控制在18.5~23.9之间。不过减肥应遵循循序渐进原则,不能通过过度节食或服用减肥药的方式减肥。

温馨提示

糖尿病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只要调整好饮食结构,保持适度运动和维持正常体重就能避免血糖水平升高。另外,定期监测血糖水平,一旦发现血糖水平升高,还需做进一步检查来明确诊断,必要时还需注射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来稳定血糖。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孩子遗传糖尿病?

糖尿病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也只听停留在听过的层面上。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可以让我们正确看待这个疾病,遇到身边与之相……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预防糖尿病可以以家庭为单位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需要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来治疗,并且需要终身的治疗。这引起了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警惕,但……详细>>

糖尿病预防 防治糖尿病四小招

如今,生活的忙碌促使人们经常不得不吃一些高热量的食物,以解决一日三餐问题。然而,长期的高热量食物是很容易引起糖尿病的发生的。相信大家多少……详细>>

妊娠糖尿病会转为2型糖尿病?孕妇如何预防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妊娠妇女常见的疾病,不仅威胁着女性自身的健康,还使胎儿的生长发育收到影响。多数的妊娠糖尿病妇女在分娩后血糖会回复到正常水平,……详细>>

糖尿病如何预防?糖尿病怎么治?

糖尿病是目前社会上比较常见的一种消耗性疾病,该病的病程比较长,可能伴随患者终身。得了糖尿病需要积极控制血糖,积极治疗以预防严重并发症的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