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会传染吗?预防糖尿病可以以家庭为单位

2020-02-29 08:03:18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需要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来治疗,并且需要终身治疗,这引起了很多人对于糖尿病的警惕。但是现实生活中存在一些特殊的现象,像是家庭里一共有5口人,却有三口得了糖尿病,这种特殊的现象就会让人误认为糖尿病会传染。糖尿病真的会传染吗?以家庭为单位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糖尿病真的会传染吗?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遗传性,它是遗传性的疾病,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比起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来说,在糖尿病的发病率上会更高。糖尿病的遗传性,是存在于父母与子女之间或者祖父母与子女之间,但是夫妻之间并没有血缘关系,却也常常先后得糖尿病,是因为具有传染性吗?

糖尿病不具有传染性,这一点可以肯定,之所以夫妻之间会出现共同的糖尿病的情况,不是因为接触而传染的,是与环境、生活习惯以及饮食习惯有关。夫妻等家庭成员共同生活在一起,生活方式相互影响,饮食习惯都是一样的。如果生活方式不好,饮食上也不加以注意,很容易都患上糖尿病,这是会发生的事。这就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如果家族中有人得了糖尿病,不光是他们的子女后代需要进行糖尿病的预防,和他共同生活的人也是需要进行糖尿病预防的,糖尿病预防可以以家庭为单位。

以家庭为单位应该如何预防糖尿病?

1、选择健康的饮食习惯

饮食跟糖尿病之间的关系较为密切,预防糖尿病应该先从健康饮食入手。首先,减少大鱼大肉的摄入,高脂肪食品也不要天天吃,多吃一些水果蔬菜,蔬菜和水果一天要吃五种以上。其次,改变烹饪方式,经常油炸、红烧是不可取的,清炒、凉拌、煮和炖是可取的。再次,不要每顿饭都清场,有一些家庭主妇们在做完饭之后,总是希望每个家庭成员都把饭吃光,这样是不可取的,这样很容易超过需求,导致肥胖,对糖尿病的到来提供条件。

2、养成运动的好习惯

以家庭为单位,人人都要爱运动。可以选择家庭集体出游,可以集体去爬山、郊游、野炊等等。也可以集体体育馆,然后再分散行动,根据爱好选择自己想要运动的运动方式。每个人都运动起来,才能达到好的预防糖尿病的效果。

3、定期的检测血糖

家庭中可以买一个家用的血糖监测仪,这样定期的对家庭每个成员的血糖进行监测,如果血糖偏高就要进行控制。这样可以避免一发现就是糖尿病,而没有缓冲机会的情况发生。

糖尿病是不具有传染性的,但是家庭成员之间影响可能会有促进的效果。希望预防糖尿病以家庭为单位,让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够保持健康。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的传染 糖尿病

糖尿病会遗传吗?如何预防孩子遗传糖尿病?

糖尿病这三个字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很多人也只听停留在听过的层面上。了解糖尿病的相关知识可以让我们正确看待这个疾病,遇到身边与之相……详细>>

糖尿病是如何“传染”的?掌握3招防住糖尿病!

2型糖尿病发病原因很复杂,通常认为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的结果。众所周知,糖尿病有一定的遗传倾向,若直系亲属中有人患有2型糖尿病,那么自己……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病,可以通过遗传致病。那么,糖尿病会传染人吗?我们来听听专业权威的说法吧。详细>>

糖尿病会传染吗 防治糖尿病不妨这样做

糖尿病是一种遗传性疾病,糖尿病是不会传染给别人的,但是糖尿病可能会遗传给后代,糖尿病与遗传因素有密切关系,有家族史的人群更易患糖尿病,因……详细>>

减肥可以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该怎样做?

糖尿病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最为常年的疾病之一,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这种麻烦的病,而且患者还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和现代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很大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