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常见的感染有哪些?一文帮你解析!

2021-12-15 08:00:41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死亡是并发症造成的,尤其是感染,常见的有泌尿系统感染、肝部感染、肺部感染以及皮肤感染等,不管是哪种感染治疗起来都很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糖尿病常见的感染有哪些?

1、肺部感染

经常抽烟、待在高污染环境中的糖尿病患者应高度警惕肺部感染,这些人群往往伴有慢性支气管炎或支气管肺炎,增加血糖控制难度,使得病情进一步恶化,严重时可因为感染而导致呼吸衰竭。

2、泌尿系统感染

由于糖尿病患者免疫力差,再加上尿液中含糖量高,正适合细菌生长繁殖。特别是女性尿道宽且短,尿道口和阴道口以及肛门口相邻,所以易出现泌尿道感染。另外,男性糖尿病患者也易发生尿路感染,由于自主神经发生病变而导致排尿困难和膀胱无力,延长尿液在膀胱停留时间,从而导致尿路感染。

3、肝部感染

肝部感染的主要特征是肝脓肿,由于细菌真菌等病原体入侵肝脏而导致化脓性感染,常常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没有及时处理肝脓肿会导致败血症和感染性休克,严重时脓肿破入腹腔而导致腹膜炎。

4、皮肤感染

皮肤和黏膜是身体的第一道防御线,糖尿病患者汗液和尿液中含有糖分,所以皮肤较薄的部位易受到真菌感染,包括私密部位、皮肤褶皱的地方和乳房下,严重时可出现毛囊炎、疖和痈。另外,糖尿病患者也易患上手足癣、甲癣以及体癣,常常因为抓挠而导致细菌感染。

5、胆道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胆道结石和胆道炎,由于糖尿病伴有脂代谢紊乱,使得胆固醇在胆囊中沉积且生成结石,胆道排出发生障碍。糖尿病患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时,胆囊收缩能力减弱,使得胆汁瘀滞,易发生感染。

6、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发生很复杂,感染推动糖尿病足发生发展,其主要症状是足部溃疡、坏疽、伤口难以愈合和剧烈疼痛,严重时还需面临着截肢。

温馨提示

以上几种感染都很需要重视,积极预防至关重要,平时应注意皮肤清洁和卫生,选择宽松透气性好的衣服,皮肤瘙痒时不能用手抓挠,以免抓破而引起感染。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感冒;注意饮食卫生,食物彻底煮熟煮透后才能吃,不能喝生水。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常见类型有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是一组代谢性疾病,主要特征就是高血糖,目前来讲糖尿病的发病率很高,发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主要特征就是血糖升高,急性是指糖尿病的酮……详细>>

糖尿病人感染有多可怕?4大常见感染要谨防!

糖尿病人不仅是血糖高的问题,他还面临着其他的病痛和折磨。糖尿病并发症是严重威胁糖尿病人生命和健康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糖尿病感染虽然并不是……详细>>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彻底根治的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否则很容易引发出一系列的并发症,从而……详细>>

糖尿病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带你一一揭秘其症状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一系列的并发症。并发症的类型有很多,症状也有轻有重,轻则只是会降低人的生活质量,重则会剥夺人的……详细>>

糖尿病临床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

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有哪些?糖尿病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人都饱受其的困扰。糖尿病最大的特点就是其并发症有很多,比如糖尿病性心……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