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有哪些?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2018-07-31 07:14:02      

糖尿病是一种很难彻底根治的疾病,也是一种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一旦患上糖尿病,一定要注意日常的生活习惯,否则很容易引发出一系列的并发症,从而影响患者的生命健康。那么,糖尿病的并发症都有哪些呢?我们又该如何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生成呢?

常见的几种糖尿病并发症:

一、视网膜病变

由于糖尿病患者本身就易感染上炎症,再加上本身代谢功能的异常,会使微血管功能失常,从而伤害到视网膜,造成视力模糊甚至失明的现象。

二、肾病

糖尿病是由于代谢功能失常所导致的一种慢性疾病,而与代谢功能分不开的还有肾脏。所以,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引发肾病,而且这种由于糖尿病而引发的肾病与普通的肾病相比,更难治愈。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日一定要多加留意,防止引发肾病的生成。

三、心脑血管疾病

由于血糖的不稳以及经常性的偏高,糖尿病的心脑血管也会受到影响,很容易引发出心脑血管类疾病。而心脑血管疾病,一旦控制不好,很容易威胁到患者的生命,所以一定要注意。

四、足部溃烂

有的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足部溃烂的现象,有的甚至会使足部发生异变畸形,影响患者走路。还有的患者,溃烂会发生在身体的其他部位,只不过足部是最常见,也是最典型的并发症罢了。

如何防止糖尿病并发症的生成:

一、注意饮食

一旦患上糖尿病,想要控制病情防止并发症的生成,首先就要从饮食入手。少吃一些热量高以及含糖量高的食物,油腻、辛辣的食物也尽量的不吃。反之,应该多吃一些新鲜的瓜果蔬菜以及粗粮细粮搭配食用,同时还要做到戒烟戒酒,才能有效的防止并发症的生成。

二、适量运动

适当的运动,可以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尤其是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适量的运动有助于体内的血糖分解,从而有效的控制血糖的平稳,这样并发症产生的概率也就减小了。

三、调整心态

很多患了糖尿病的病人,都会因为糖尿的复杂以及开销苦恼。而心情一旦受到影响,病情反而可能会加重,糖尿病便会变得更加复杂,开销也会随之增大。所以,既来之则安之,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苦恼非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会增大病情,倒不如保持一个好的心情,积极配合治疗,才能尽可能的摆脱糖尿病带来的困扰。

最后总结

了解了糖尿病可能产生的并发症,也介绍了相关的预防方法,相信大家对糖尿病并发症的危害以及预防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实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其引发出的一系列并发症。所以一旦患上糖尿病,防止并发症的生成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的高并发症发生率,导致了高致死率和高致残率。 糖尿病发病后10年有30%~40%的患者至少会发生一种并发症。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注意四点

糖尿病并发症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是由糖尿病病变转变而来,后果相当严重。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糖尿病并发症才是导致糖……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

糖尿病并发症给患者带来的危害很大,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是许多糖尿病患者关注的问题。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