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感冒如何是好?做好这4件事,感冒好得快!

2021-11-13 08:46:40      

对于普通人来说感冒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感冒却是大事,会刺激机体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等应激性激素,使血糖上升,对血糖的控制产生不利的影响。因此糖尿病患者感冒之后要积极的应对,避免对病情造成不良的影响。

糖尿病患者感冒怎么办呢?

1、 加强血糖监测

因为感冒会导致血糖控制的难度增加,因此糖尿病患者感冒之后要警惕血糖出现波动,最好每4~6小时就要检测一次血糖,而且要及时了解空腹血糖、餐前血糖、餐后血糖以及睡前血糖,并把数据记录下来,可以为医生的治疗提供依据。

2、 注意饮食

大多数人在感冒之后食欲都会有所下降,但是糖尿病患者在感冒期间却不能够减少食物的摄入量,要不然则可能会引发低血糖。与此同时要少吃高脂肪或者刺激性的食物,比如肥肉、辣椒、芥末等等,避免餐后血糖出现波动,另外还要大量饮水,感冒的恢复有一定的帮助。

3、 合理选择药物

普通人感冒的时候,大多会买一些非处方的感冒药服用,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可以随意服用感冒药物,因为用药不当也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感冒之后,要积极到医院进行治疗,听从医生的建议,选择合适的感冒药和降糖药。

4、 注意保暖和休息

比较低的温度也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造成影响,使血糖出现波动,因此无论是否患有感冒糖尿病患者都要做好保暖工作。尤其是糖尿病足患者要针对脚部进行保暖,因为这类患者脚部的感知能力比较差,可能会出现冻伤的情况。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感冒期间还要保持充足的睡眠时间,使患者能够有充分的能力抵抗疾病。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因为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相对比较低下,很容易受到病菌和细菌的侵害,如果必须要去,则要戴上口罩。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预防感冒的发生之外,还要预防高血压的出现,因为有不少患者同时患有高血压,增加了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因此糖尿病患者既要注意饮食也要做适当的运动,避免因肥胖而导致疾病变得更加复杂。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感冒的应对 糖尿病感冒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感冒需重视

在季节交替或气温骤降的情况下,若没有及时采取措施,是很容易感冒的。感冒虽然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却不是一种简单的疾……详细>>

流感多发季 糖尿病患者选择感冒药需慎重

冬季本来就是感冒、流感多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小心感冒,更要注意。感冒了该如何护理,选择什么样的感冒药,都要慎重!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得抑郁症?怎么破解?建议做好3件事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这种疾病的噩梦,是糖尿病的真正可怕之处。对于一些经常会发生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能够掌握和……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治疗感冒?

专家指出,糖尿病应强调早期治疗、长期治疗及治疗措施的个体化;采取包括体育锻炼、饮食治疗、降糖药物和宣传教育等综合治疗措施。 详细>>

初期糖尿病患者如何护理?这4件事情要做好

糖尿病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严重,如果在糖尿病发生初期就及时进行治疗和仔细的护理,一般都可以很好的控制血糖,甚至能够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因此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