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易得抑郁症?怎么破解?建议做好3件事

2020-10-10 08:16:50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这种疾病的噩梦,是糖尿病的真正可怕之处。对于一些经常会发生的比较严重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患者都能够掌握和了解,但是对于一些像抑郁症等不被人们关注的并发症,人们对此了解就不够清楚了。糖尿病患者很多人都受到了抑郁症的惊喜,来就让我们了解一下糖尿病抑郁症的相关内容。

糖尿病患者为什么会得抑郁症呢?

1、心理压力过大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它需要终身的服用降糖药物,或者终身的注射胰岛素,如果稍有不当还会导致血糖波动,会引起较为严重的并发症。这样就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患者会感觉焦虑恐慌,甚至对未来没有信心。

2、生活负担过重

每天都服用降糖药物,或者每天都注射胰岛素,这其实是一笔不菲的费用。而且如果得了并发症,还需要另外拿出钱来治疗。为了预防并发症,也需要做出很多努力去医院定期的去体检,这也是费用。对于一些家庭状况不太好的糖尿病患者来讲,这是很大的生活负担。

3、节制生活带来的不满足

糖尿病患者为了控制好自己的血糖,必须得在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食物都不能吃,这无疑会降低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心理幸福感。正是因为这也不让吃,那也不让吃,剥夺了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快乐,心里就容易出问题。

哪些糖尿病患者容易得抑郁症呢?

并不是每一位糖尿病患者都容易得抑郁症,首先要看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如果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强,就不会得比较弱就容易得。另外女性的糖尿病患者比较容易得抑郁症,因为他们经常容易受到情绪的操控,是感性动物。比起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来说,中年糖尿病患者患抑郁症的风险会高,因为他们承受的压力会比较大。另外已经得了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比起没有得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心理上会更加容易出问题,因为他们的心理负担会更重。

糖尿病患者得了抑郁症应该怎么办呢?

1、服用药物,接受心理治疗

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心理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去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测试一下自己是否得了抑郁症。如果得了抑郁症,就要在医生的指导和建议下服用抗抑郁的药物,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2、家人要注意开导

糖尿病患者身边的亲属要注意开导,让患者树立起对抗疾病的信心。家属本身就要树立强大的信念,不要特别的焦虑和恐慌,因为负面情绪是会传染的,传染给糖尿病患者,就会让糖尿病患者的抑郁症状加重。

3、多参加户外活动

糖尿病患者如果得了抑郁症,应该敞开心扉,多参加一些户外的活动,多和人交往。这样一方面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抑郁缓解抑郁的病情,而且户外运动也能够辅助糖尿病患者降低血糖,控制糖尿病的病情。

糖尿病患者得了抑郁症的例子屡见不鲜,但是还是有很多人不了解这种疾病,也不认为会得这种疾病。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了解抑郁症的相关内容,出现类似症状的时候能够早早的发现,早早的去治疗。

(责任编辑:黄日金 )

糖尿病患者易患抑郁症?主要是这3大原因,3种方法可缓解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就是预防糖尿病并发症,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也是糖尿病患者长寿需要做的事。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非常的多,从头到脚都有可能会发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易患口腔溃疡?这5件事必须要做好!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糖尿病患者除了要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到来以外,还要解决一些别的麻烦,不然生……详细>>

秋天糖尿病患者要做好5件事

每年秋季,门诊和住院的糖尿病患者就会明显增加。糖友的血糖、血压等容易波动,各种并发症也更易出来“捣乱”。建议糖友们做到以下几点,安度“多……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抑郁症 治疗需有好心态

糖尿病目前还是一种终生性疾病,尚无根治办法。更令人担忧的是,糖友在治疗糖尿病的同时还极容易患抑郁症,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容易得胆结石吗?是什么原因?

糖尿病合并胆结石是常见的并发症,约31.5%的糖尿病病人合并胆结石,血糖控制得好坏是导致胆结石发病的主要因素之一。胆结石大小、生长部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