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要防范低血糖?日常这5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2022-02-26 08:22:41      

糖尿病是一种发病几率比较高的疾病,最为可怕的地方是可能会引发各种并发症,比如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等等。因此糖尿病患者无论处于哪一个季节,都要很好的控制血糖,生活中的一些小事也不能够忽略,只有这样小心谨慎,才能够让糖尿病患者轻轻松松的度过每一天。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要注意哪些细节呢?

1、 防范低血糖

虽然糖尿病患者最普遍的症状则是血糖升高,但在服用降糖药物和控制饮食的过程当中,却有可能会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因此糖尿病患者除了要定时定量进餐之外,外出的时候还要经常携带一两颗糖果,毕竟低血糖得不到及时的纠正,可能会出现致命的危险。通常糖尿病患者在空腹运动的时候,最容易出现低血糖的情况,因此患者在晨练之前要事先吃早饭。

2、 补充水分

如果身体长期缺水,则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产生不利的影响,比如导致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大量出汗或者运动之后要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最好以白开水和淡茶水为主,不要喝果汁或含有酒精的饮料。此外也不要喝冰镇的白开水,以免对肠胃造成刺激。

3、 按时用药

一般情况下,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因此需要长期服用药物才能够使血糖趋于稳定。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未经医生允许的情况下,不可以擅自停药,要定时按量服用药物。如果发现有低血糖的情况,则要咨询医生,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用药方案。

4、注意饮食

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特别注意,首先要遵守就餐时间,不可以漏餐,也不可以误餐,此外还要养成不挑食的习惯,便于从各种食物当中获取维生素以及矿物质,但要少吃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比如食用油、坚果、肥肉等等,与此同时还要限制高糖的食物,尽量多吃高纤维的食物或者粗粮。

5、 注意对脚的保护

糖尿病患者极其容易出现神经末梢损伤的情况,导致下肢,尤其是脚部的感觉特别迟钝, 受伤之后可能患者都不会有明显的感觉。另外糖尿病患者的免疫力比较低, 即使是很小的伤口,也可能会导致比较严重的感染或溃疡,因此糖尿病患者平时要注重对脚的保护, 即使是洗脚,也要提前用手试一下水温。

温馨提示

糖尿病患者在用药方面要特别注意,尤其要避免急于求成,为了使血糖在短时间内降低,而联合用药或者加大药量,那样不但对控制血糖会产生不利的影响,而且还会加大药物的副作用,对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此外糖尿病患者在做运动的时候也要适度,过度的运动会加重患者的疲劳感,严重时还会使心脏的负担加重,对病情的控制不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护理重点 糖尿病的护理 糖尿病

i型糖尿病怎么护理?日常3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说起糖尿病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而糖尿病又分为两种,i型糖尿病和ii型糖尿病,其中ii型糖尿病是因为身体出现胰……详细>>

糖尿病足很危险?日常4大护理重点要做好!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并发症是非常可怕的,在控制糖尿病期间患者容易出现肾脏、心血管、眼睛、足部等并发症,其中糖尿病足是糖尿病人很常见的……详细>>

糖尿病做好这4大护理 比治疗还重要!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病。糖尿病患者的常见症状有:全身无力、多饮、多尿、日渐消瘦等。而现在的医学科技还无法明确糖尿病的病因,而且……详细>>

家里有糖尿病患者,家属要帮助做好这4大护理重点!

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一旦患上糖尿病几乎没有哪种药物可以彻底将其治愈,只能通过终身服用药物来调节,对于糖尿病患者除了自身要多加……详细>>

青年糖尿病应该怎么护理?日常3大护理要做好!

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没有任何的特效药物能有效的治疗此疾病,患者必须要终身服用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处于正常,引起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