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昏迷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要谨防这4种昏迷!

2021-10-06 08:00:33      

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会带来一系列并发症,损害眼睛、肾脏和心血管系统以及神经系统,使得其功能发生障碍或器官衰竭。糖尿病昏迷也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如低血糖昏迷、酸中毒昏迷和高渗昏迷等,没有及时处理就会威胁生命。

跟糖尿病相关的昏迷有哪些?

1、酮症酸中毒昏迷

酮症酸中毒昏迷是糖尿病发病率较高的急性并发症,受到严重感染、突然停止胰岛素治疗、擅自减少胰岛素用药剂量、急性脑卒中或手术、过度饥饿、暴饮暴食和酗酒等都有可能引发酮症酸中毒。早期症状是多尿、全身无力和烦渴多饮,没有及时处理可导致呼吸深快、恶心呕吐,嘴巴中呼出烂苹果味、头痛和嗜睡等;达到晚期后可出现意识障碍,以至于昏迷死亡。

2、乳酸性酸中毒昏迷

由于某些因素而使得组织缺血缺氧,生成太多乳酸,大量乳酸聚集,从而引起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这也是一种常见的急性并发症,好发于老年糖尿病患者身上。乳酸性酸中毒昏迷发病迅速,不仅仅损害肝肾功能,而且也会导致休克或昏迷。其早期症状是食欲不振和恶心呕吐,逐步发展到呼吸深快和皮肤潮红,最终引发昏迷。

3、高渗性昏迷

高渗性昏迷的特征是血浆渗透压升高,意识发生障碍和脱水。年龄超过60岁的2型糖尿病患者,血浆渗透压超过320单位、血糖超过33.3mmol/L的糖友易出现高渗性昏迷。高渗性昏迷患者可出现严重脱水,同时伴有或轻或重的意识障碍,短短时间内可进入昏迷状态。此阶段血液黏稠度高,易引发动静脉血栓和脑血栓以及心梗。由于高渗性昏迷病情危重,死亡率高,所以应做到早诊断早治疗。

4、低血糖昏迷

低血糖是糖尿病患者常见并发症,严重低血糖可导致昏迷。进食量太少,饮食不规律,用药剂量太大和做剧烈运动等都会引发低血糖。低血糖昏迷发生前,可出现心慌心悸、不停的冒冷汗、手不由自主的颤抖和饥饿感,若一直没有处理可出现烦躁、抽搐和意识恍惚,最终进入昏迷状态。

温馨提示

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糖尿病昏迷都会威胁生命安全,所以应积极预防。当糖尿病患者昏迷时应立即平躺,把头偏向一侧,保证呼吸道通畅,帮助清除呕吐物,避免呕吐物误吸而堵塞气管,及早拨打120急救。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解析糖尿病并发症的昏迷

糖尿病低血糖昏迷见于糖尿病患者节食过度,注射胰岛素剂量过大,口服降糖药使用不当等情况下。详细>>

解析几种常见的糖尿病人因并发症而导致的昏迷

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可因失治误治或生活调理不当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昏迷、非酮症高渗性糖尿病昏迷、乳酸性酸中毒昏迷、糖尿病低血糖昏迷四种……详细>>

糖尿病会引发哪些并发症?这7种并发症要谨防!

糖尿病的发病率极高,而这是一种内分泌科疾病,表现为人体血糖较高,这种血糖水平会对人体各个身体组织都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糖尿病引发并发症的……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有哪些救治措施?

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超过6小时就会造成不可恢复的脑组织损伤,甚至死亡。这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