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早餐最适合吃白粥加咸菜?这4个关于糖尿病的饮食谣言别信

2021-07-20 08:09:16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如何健康的饮食,如何通过饮食控制血糖,是最需要研究的一件事。很多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在日常生活中不应该吃得太好,最好每天吃糠咽菜,最好每天吃白粥咸菜,才能把血糖控制到位。实际上这是一种谣言,关于糖尿病患者饮食的谣言不止只有这一种,还有一些其他的,需要大家擦亮眼睛注意辨别。

有哪些关于糖尿病的饮食谣言?

1、糖尿病早餐最好的搭配是白粥加咸菜

糖尿病患者是不能把早餐省略的,想要让血糖更加稳定,一日三餐都要按时去吃。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自己应该吃得清淡一些,早上吃白粥加咸菜,实际上这些饮食物并不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首先不应该吃白粥,白粥煮的越久淀粉就会产生糊化反应,吃下去吸收就会越快,就会让血糖快速上升。咸菜含有大量的盐分,糖尿病患者是不能吃太多盐的,会产生很多健康隐患。早餐要注意多样化,要有主食、蛋白质食物、蔬菜等等,这样搭配起来才更有营养。

2、糖尿病患者不应该吃主食

有一部分糖尿病患者对主食比较抵触,他们觉得主食是碳水化合物,吃过多的碳水化合物会让体内血糖升高。虽然这种想法有一定的道理,但是一点主食也不吃也是不行的。碳水化合物能够为人体提供能量,如果长时间的不吃主食,碳水化合物摄入不足,机体的能量就会不足,就会出现营养不良的问题,没有碳水化合物供能,人体就会消耗身体的脂肪,就有可能出现过多的酮体,导致酮症酸中毒。主食一定要吃,可以少吃一些,但是不能一点也不吃。

3、服用降糖药物后就不用控制饮食

不管是服用降糖药物还是注射胰岛素,治疗是必须要坚持的。在坚持治疗的同时,也需要在饮食上进行科学严谨的控制,这一点也是不能忽视的。治疗和饮食控制并不能相互代替,而是必须同时做好。不能觉得吃了药就不用饮食控制了,如果这样做,血糖就会产生很大的波动,进而给身体健康带来很多不利影响,甚至会引发并发症。

4、无糖食物可以随便吃

无糖食物看似对糖尿病患者的味蕾是一种解放,但是无糖食物只是不含蔗糖,有的会添加果糖,即使不添加果糖,也有可能会添加一些甜味剂。而且有些无糖食物的原料本身就是淀粉等,含有很多碳水化合物,吃多了照样会影响血糖。希望各位糖尿病患者能够擦亮眼睛分清什么是能吃的无糖食物,什么是不能吃的无糖食物,即使能吃也要控制好量,解解馋就可以了,千万不要吃太多。

以上便是4个关于糖尿病患者饮食的谣言,希望大家都能够了解清楚,不要在生活中犯这些错误。控制饮食虽然确实压制了人们爱美食的天性,但是为了自己的身体健康,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虽然需要控制饮食,但是并不只要求只吃那么一两样食物,还是要遵循食物多样性的,这样照样能够做出美味的食物。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的饮食谣言 糖尿病

糖尿病不适合吃什么食物 揭秘糖尿病患者饮食禁忌

现在很多人可能会因为生活比较忙碌而导致忘记关心自己的身体,甚至会因为各种坏习惯而导致亚健康或者是疾病找上自己不自知,而糖尿病就是其中一个……详细>>

1型糖尿病患者4个饮食误区

一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它的发生将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导致他们的体内的血糖严重升高,而且还会特别的痛苦,该病患者在饮食的时候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吃早餐

即使身体健康,不吃早餐对身体也是会产生不良影响的,而糖尿病患者不吃早餐的话就会产生更大的危害,所以,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吃早餐是很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喝什么?4种茶饮最适合糖友喝

糖尿病病人有“三多”的症状。其中一个是“多饮”,总是感觉嘴巴发干。但是,什么能喝,什么不能喝呢?详细>>

健步走最适合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治疗有“五驾马车”,除了饮食、药物、监测、教育之外,就是运动。专家表示,糖尿病是一种“生活方式”病,另外也有很大的遗传因素。家中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