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到底能不能吃肉?注意这4点也可以放心吃肉!

2022-02-02 08:02:39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所有的事都要为控制血糖而服务,尤其是在饮食方面千万不要随心所欲,要按照原则去吃饭。有些糖尿病患者觉得得了糖尿病以后只能吃素,不能吃肉,吃肉会妨碍控制血糖,实际上这样想是不对的。正确吃肉对于控制血糖反而有好处,这一点不要太过于偏激。

糖尿病患者能吃肉吗?

糖尿病患者能吃肉,但是不能吃太多。如果是全素食饮食,人体会缺乏一些能量,会缺乏一些优质的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而且相对于主食或者其他升糖指数比较高的食物来说,肉类生产指数会低一些,而且它会有较强的饱腹感,是糖尿病患者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种食物。但是吃肉不能吃太多,如果吃太多也是会影响血糖的,因为它会让糖尿病患者变得肥胖。还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让肾脏超负荷工作,本身糖尿病就会影响到人的肾脏,再吃肉吃多了,问题就会很快显现出来。如果有痛风的问题,吃肉吃多了还会让尿酸更多,引起痛风发作,给生活带来很多麻烦。

糖尿病患者怎样健康吃肉?

1、控制好量

不能觉得肉类升糖指数比较低,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吃,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血糖,想要健康就要控制好吃肉的量。根据膳食指南推荐,想要健康,每天吃鱼肉大约在40克到75克之间比较好,吃禽畜肉在40克到75克之间比较好,吃蛋类也要在40克到50克之间。不过每个人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在这方面要注意人与人之间的差别,要因人而异。

2、少吃肥肉

肉有红肉和白肉之分,红肉指的是一些家畜的肉类,比如说猪肉、羊肉、牛肉等等,这些肉类的脂肪含量是比较高的,饱和脂肪酸比较高。白肉指的是鱼肉和一些家禽的肉,这些肉当中还有很多不饱和脂肪酸,总的脂肪含量也是比较低,是比较适合糖尿病患者去吃的肉类。在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吃太多肥肉,肥肉的脂肪含量巨高,吃多了会增加很多疾病的发病风险。

3、少吃一些加工的肉类食物

有些糖尿病患者自身没有做饭的条件,就会买一些加工的肉类食物来吃,比如说火腿肠、烤肉、熏肉等等。相对于新鲜的肉来说,这些肉类会添加一些添加剂,而且有的肉类在制作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产生一些致癌物,尤其是熏制类食物,千万不要吃太多。最好的方式就是买回来新鲜的肉类回家烹饪,这样吃起来比较放心。

4、控制鸡蛋的摄入

糖尿病患者如果自身存在心血管疾病,那么在饮食上需要针对这一点进行针对性的控制。比如说在鸡蛋上千万不要吃太多,每天吃两个或者一个鸡蛋就可以了。吃鸡蛋的时候没必要舍弃蛋黄,蛋黄的营养也很丰富。

糖尿病患者是能够吃肉的,但是在吃肉上有以上这4个需要注意的地方。糖尿病患者可以坚持全素食饮食,但是一定要注意营养搭配,确保自己摄取足够的营养。如果实在不知道怎么吃,可以询问一下自己的主治医生,和医生一起制定适合自己的饮食食谱。

(责任编辑:张颖琳 )

糖尿病患者吃素就能控制好血糖?注意这3点也能吃肉!

糖尿病患者想要控制好自己的血糖,除了按时的吃降糖药物或者注射胰岛素以外,也需要在生活中加以干预,饮食上加以控制。很多糖尿病患者为了能够让……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肉血糖会升高?牢记这4点可放心吃肉!

对于糖尿病患者最为重要的是就是通过积极有效的治疗,把血糖控制到位。除了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要做好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尽量远离那些会……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肉?这4种肉可以放心吃!

都说在发现糖尿病后患者的饮食就要特别注意,尤其是脂肪类食物,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就认为自己不能吃过多高脂肪的食物,如肉类。但是对于一些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肉都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患者在饮食上确实要比其他人多注意一些,但不可矫枉过正,比如在肉食上,总是拿捏不住吃多少,怎么吃?就跟着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土豆吗?注意这5点也可放心吃!

土豆是生活中非常常见的食材,无论哪种烹饪方式都能烹饪出非常美味的食物。但是土豆也是一种淀粉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因为淀粉含量高,所以上了很多……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